吳寶春,是真的「台灣之光」

活在不被國際承認的島嶼,台灣多渴望「台灣之光」。李遠哲得諾貝爾獎後,台灣推動教改想再造台灣之光,沒造出諾貝爾得主,卻連基礎人才也不見;王建民揚名洋基時,台灣也在改革體育,讓贏球的國中生,免筆試進明星高中以振興棒球,卻造出沒未來的體育白老鼠。

台灣之光的渴望如此深,讓吳寶春以國中學歷申請明星大學EMBA被拒,得驚動馬總統下令改革體制。吳寶春在麵包界發光,但國人別以為世界賽冠軍便懂會計、統計學,可直取碩士,像以為得諾貝爾化學獎便萬能。

何況吳寶春的世界麵包賽雖是「麵包界奧林匹亞」,卻是由法國廚師個人發起,由路易斯福酵母公司這家私人企業主辦,非「國際協會」支持。可台灣人聽到奧林匹亞便瘋了,像高中生贏得數學、生物、物理...奧林匹亞賽便成台灣之光,可免試直入明星大學校系。

可奧林匹亞與奧林匹克不同。奧林匹亞機器人賽由丹麥公司主辦,以行銷智慧積木。奧林匹亞科學賽發源於蘇聯等共產國家,想借運動競技壓力選菁英,被數學大師丘成桐批評違背科教本質,也因無權使用「奧林匹克」,改以奧運發源地奧林匹亞命名,仍讓拿不到奧運金牌的台灣瘋狂。

即使奧林匹克真辦數學、生物、麵包賽,台灣也不必為奪冠改制度。台灣飲食文化多元,臭豆腐、小籠包、燒賣..讓外國人流連忘返,非靠台灣之光在山頂照耀,而是無數辛勤百姓環山努力而來。這些小販當中,很多人揮汗賺點錢,想讓孩子考上高中、明星大學,最後拿明星大學碩士。

台灣「公立」明星大學,不思提供「公正」制度讓孩子翻身,領取「公家」補助後,卻廣開「EMBA」,入學只看社會地位,以明星學歷名器交換產業關係,對得起弱勢家長嗎?如今連吳寶春也要摻一腳,以台灣之光直升明星大學碩士,對得起在高中、大學努力求學的學子嗎?

連總統也要摻一腳,為台灣之光闢捷徑。最近台灣瀰漫暗黑化恐懼,有人恩將仇報,殺熟客奪存款,有人殺親妹以領保險金,這些黑暗面比台灣之光,更需要總統關注。重建台灣價值與制度,以光照每個人,更需要所有人努力。享受台灣之光榮耀的吳寶春尤有責,勿因一人讓教育制度更暗黑,來日變成國人批評的「破壞神」。


P.S. 讓台灣人陷瘋狂,吳寶春參加的「世界麵包賽」,既由私人企業主辦,奪冠者就不能稱為「世界麵包冠軍」。在棒球經典賽奪冠的多明尼加可自稱世界冠軍,因為經典賽由各國棒球組織合辦;若由兄弟飯店主辦一場「世界棒球賽」,即使邀請多國球隊來,奪冠者也不能稱「世界冠軍」,因為主辦單位不夠公正與國際化。除台灣外,無任何國家稱此麵包賽為「麵包界的奧林匹克」,因為「奧林匹克」是專有名詞,誤用是會被告的。


�X�B:吳寶春是「台灣之光」或「暗黑破壞神」? - 路仁教授談教育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mybook678/7418295#ixzz2ONrLe1f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