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


分析者生物新北市三和國中張錫勳校長
理化臺北市龍山國中祁明輝老師
地科新北市永平高沈文俊老師
題型分析
分析內容
生物
理化
地科
合計
基礎題
16
10
5
31
應用題
1
19
3
23
總計
17
29
8
54





圖表題
10
18
2

實驗題
2
10
0

計算題
0
11
0

生活題
2
12
1

時事題
0
0
1

創新題型
0
3
0


、自然科命題特色總評
(一)自然科試題以評量國中學生的基本(基礎、核心、重要)能力試題難易適中、鑑別度適中,學生只要讀通一個版本,並融會自然科學概念,就能考出好成績。
(二)試題尚稱均勻分佈配題:生物17 題;理化29題;地科8題。其中第1題結合生物與地科命題,評量學生生物演化與地科地質沈積概念;第49-50題組題幹敘述結合理化與地科概念命題,評量學生地科礦物知識與理化酸鹼值及元素週期表概念。
(三)試題著重學生科學概念之理解與應用避免單純記憶性的試題,並能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例如生物科第912題;理化第57112122272831343739;地科19
(四)試題重視學生對於圖表資料之理解與應用例如物科第1316;理化科第111824263643445051525354;地科1932題等
、自然科各子科試題補充說明及特色題目舉例
(一)生物科:
1.      圖表題多,測驗學生圖表資料詮釋理解和運用能力。此為自然科命題趨勢與特色。
2.      6題評量學生科學探究歷程的概念,選項甲為設計實驗步驟、乙為提出假設性答案步驟、丙為提出問題步驟、丁為觀察步驟。
3.      47-48題組結合花的構造和遺傳基因概念命題。
(二)理化科:
1.題數佔29題,其中18題含有圖表,與實驗相關的題目有10題,結合生活情境有12題,測驗學生圖表資料理解、運用、詮釋和轉換的能力,且重視實驗與生活情境融入,此為自然科理化命題趨勢與特色。
2.與計算相關的題目有11題,部分題目需具有清楚概念,才能寫出正確計算式,如:由物質密度、體積,算出質量,再計算物質莫耳數(原子數);由物質莫耳數,算出質量、體積,再計算受液體浮力的大小。
3.題組中列出「書本的章節目次」內容為題幹,要學生判斷關於醋酸(乙酸,CH3COOH)性質的知識,可能從哪幾章找到;另列出實驗步驟圖,要學生由此實驗內容的探討主題,可從哪一章的小節找到,測驗學生對資料解讀的能力,題型創新。
4.較容易誤導的題目如加速度的方向、摩擦力的大小、施力作功的計算,但如果把握住基本定義與概念則就不會出錯了。

(三)地科:
1.      試題重視圖表資料判別、理解與應用。例如,第32題等。考月相,
有別於過去從北半球觀察,此次命題則由南半球觀測,請學生判斷由新
月→滿月月相。
2.      試題融入現當今重要時事。例如,第19題等,談到地震發生與核電廠停機安全數值,考的就是從地動加速度大小,判斷此次地震震度達到多少級時。雖然國中課程中沒有談到『地動加速度』,但透過圖表提供資訊,即可判斷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