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9/15「蔣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主題展


 士林官邸正館「榮譽飛鷹胸章」首亮相

(台北訊)中華民國歷史上最舉足輕重,且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的第一夫人非宋美齡莫屬了。323日的今天,適逢故總統蔣中正夫人宋美齡女士116歲誕辰,士林官邸正館自即日起至915日舉辦「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主題特展,讓各界緬懷這位「永遠的第一夫人」,同時也被推崇為「空軍之母」的傳奇女性,對於協助空軍建軍、關懷眷屬的諸多貢獻。 

  10年前以105歲高齡於紐約居所辭世的宋美齡,一生精彩。民國16年與日後擔任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總統的蔣中正成婚後,蔣夫人以其在美國接受教育、畢業自名校麻州衛斯理女子學院的背景,對我國近代歷史、尤其與美國關係具有深遠的影響力。

  抗戰時期為加強空軍建設,民國254月航空委員會改為委員制,並增設秘書長、由宋美齡出任,成為其生平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公職。宋美齡雖於287月謙辭秘書長,仍以委員身分繼續襄助,輔佐空軍組織建軍、提升空軍戰力,慰勞前線官兵、撫慰空軍遺眷等,無不盡心盡力。

  宋美齡對中華民國空軍的現代化有許多重大貢獻,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是民國263月,經由中央信託局美國顧問的推薦,邀請美國退役空軍校官陳納德來華,協助強化空軍戰力。民國3081日,時任委員長的蔣中正伉儷在昆明,宣佈我國空軍美國志願大隊正式成立,由陳納德上校擔任指揮官兼大隊長,揚名於世的「飛虎隊」就此誕生。
  在宋美齡大力支持下,飛虎隊也不負所託,締造擊落日機268架、擊傷40架的佳績;飛虎隊為感戴宋美齡、推崇她為「名譽隊長」。除此之外,抗戰期間為撫育三軍殉國將士遺孤,宋美齡並創辦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來臺後則成立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下設空軍分會,廣建眷村、關懷空軍及眷屬,各界尊其為「空軍之母」。

  「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主題展,除展出航空委員會成立籌畫之章程與組織圖、宋美齡任職秘書長期間出席之開會紀錄、空軍官校獻詞等複刻版文件,還有飛虎隊為感蔣念夫人所致贈的紀念牌,更有多張老照片,其中包括相當難得見到的宋氏三姐妹於民國31年聯袂出席活動的照片。

  展品中最特別的一件是,宋美齡生前珍藏的「榮譽飛鷹胸章」,飛鷹胸章代表飛行兵科,原本只有飛行員方能佩戴。宋美齡任職航空委員會期間,獲贈一枚榮譽飛鷹胸章、備感殊榮,經常佩戴出席國內外各種重要集會與慶典。此一珍貴且別具意義的胸章,士林官邸特地安排在「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展中首次亮相。
  「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展期至915日。士林官邸正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301200下午13301700,周一休館。洽詢電話02-2883-63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