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核災不分藍綠 逃命圈不含宜蘭、屏東?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邀北北基市長召開「逃命圈核安會議」,卻獨漏民進黨籍的屏東縣及宜蘭縣長,江宜樺於事後表示,是因為宜蘭不在逃命圈內。對此,屏東縣立委蘇震清及宜蘭縣立委陳歐珀今日共同召開【核災不分藍綠】記者會,要提醒江宜樺院長,宜蘭頭城就在核四廠的8公里緊急應變圈內;而核三廠更是坐落在屏東縣內,直接影響屏東縣民至少5萬人以上。江宜樺的說法若非政院根本弄不清楚逃命圈涵蓋幾個縣市,就是凸顯其施政獨漏綠營首長藍綠有別,這樣的政府要來保證核能安全,根本無法贏得人民的信任。
針對江宜樺昨日被問到為何沒有邀情宜蘭縣長時表示:「因為我們同樣沒有邀請桃園縣長跟新竹縣長,…法定疏散避難圈8里範圍,影響比較大就是北北基,…北北基居民及他們首長都不斷反映看法。」蘇震清表示,自江宜樺就任以來,各界反核聲浪不斷,309反核遊行有20萬人民站上街頭,民調更高達73.8%支持停建核四,但江宜樺卻不為所動堅持續建,現在說因為北北基首長不斷反映才會開會,正是凸顯江宜樺施政藍綠有別。綠營及民間的聲音就如馬耳當風,江宜樺辯駁說邀請與會與「政黨屬性無關」的說法,已經不攻自破。
蘇震清指出,核三廠就坐落在屏東縣內,8公里的緊急應變區以及16公里的防護準備區人口就至少5萬人,江宜樺非但未邀請屏東縣長,而是從根本就忽略了屏東縣,讓屏東立委出身的他深感不平,覺得屏東縣簡直被江宜樺當作三等公民。蘇震清強調,若不幸發生核災,其威脅將無分藍綠與族群的,江宜樺卻連攸關性命安全的施政都藍綠有別,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政府照顧百姓的承諾。
蘇震清表示,目前台灣用來發電的高階核廢料都儲存在台灣核電廠內,目前容量不但早就是興建時可容納量的1.5倍以上,未來更是無解,當初福島核災就是因為用過核子燃料發生氣爆導致輻射外洩。所謂每度電提撥0.15元的核後端基金,更是沒人敢保證足夠解決處理未來所有核後端作業,現在世界都沒能力完全處理高階核廢料,核電成本根本就被台電過分低估。所以核能問題是良心問題,更是世代正義問題。
蘇震清說,從這次的「逃命圈會議」江宜樺的做法和事後說詞,以及他曾保證台灣不會發生福島核災的說法,加上他將核四停建訴諸公投的行為,充分顯示出他投機的政治性格。因為江宜樺就任行政院長頂多到2016年,如何保證台灣後代百年的未來?而操弄公投題目來替核四解套的思維更是昭然若揭。他呼籲江宜樺必須面對自己的良心,施政必須不分朝野、藍綠,傾聽人民心聲,落實研擬替代能源政策,讓核四立刻停建,核三提早除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