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廠區全面停工 杜紫軍進行全面調查


圖:立委葉宜津、管碧玲、劉建國、田秋堇(左至右)在立法院DPP黨團開記者會

六輕連環爆 慘!
建立「國家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刻不容緩

(本報訊)立法委員劉建國、田秋堇、葉宜津、管碧玲於今日(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昨日台塑台塑六輕煉油二廠漏油爆炸、引發火災一事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表示,距離月初7日六輕OL-1(輕油裂解一號廠)因蒸餾塔塔底泵浦軸破裂、流體外洩引發爆炸,至今不到20日,這是六輕廠本月第二起重大工安意外。劉建國表示自己針對六輕廠的工安意外問題,上個星期三(21日)才召開記者會沈重呼籲主管機關單位應加強重視,不料今日又發生重大火災,主管機關工業局長杜紫軍毫無作為、難辭其咎、甚至推託卸責、彷彿事不關己,實在是官僚、麻木、無恥!

田秋堇指出,台塑六輕廠區近幾年來發生多起重大工安事件(如附表),再加上昨晚因重油外洩引發的嚴重火災,台塑六輕大大小小的工安意外多年來已造成當地居民恐慌,更有污染土地、空氣之虞。光是2009年間就至少發生8件登錄在案的工安意外,然而其中卻只有2件獲得媒體的關注與報導;而這個月更是在不到20天之內連續發生兩次重大火災;劉建國要問行政院長吳敦義:雲林人的「慘」、雲林人的「怒」,你看到了嗎?

劉建國表示,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身為廠區主管機關單位的負責人,在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之後本應主動調查,徹底檢討現階段消防體系是否足以應付六輕火災,而台塑六輕本身又是否具備足夠的化學消防戰力?然而在接二連三爆發重大火警之後,當雲林縣長蘇治芬要求工業局針對連續的工安事故做處置,工業局竟表示「沒有行政裁量權、將和勞工單位協調輔導」云云,此舉無疑是官方推託卸責之詞,工業局杜局長紫軍的表現可以說是官僚無恥、麻木不仁!

劉建國同時指出,早在今年3月便已在院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消防署針對六輕廠區增加地方政府化學消防設備。沒想到馬政府置若罔聞,至今政府不但未建立國家級工安事件應變機制,更不思徹底補足地方消防設備。劉建國強調,雲林人已經受不了六輕屢次工安事件、威脅鄉親們的生命與財產。政府若再不正視大型工業廠區工安意外問題、立即設立國家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不安的當地居民只好自力救濟、全面包圍、癱瘓廠區。

針對先前工業局工業區組副組長兼麥寮港主任陸信雄表示:工業局已於99年度編列十台化學消防車予雲林縣政府消防局。劉建國表示此舉根本是杯水車薪。「雲林人要的不是這十台消防車的憐憫,請工業局長杜紫軍拿回去自己用!」

葉宜津抨擊台塑企業不負責任、罔顧居民安全與健康,一心只想到要「增建擴廠」,台塑公司的作法,實在讓人無法苟同;而工業局的作法就好比「為虎作倀」,完全失去監督的作用。劉建國則以雲林縣立委身份,代表當地居民反應四點訴求與疑慮、要求工業局立刻回應:

1、 六輕應立即全面停工。


2、 針對廠區老舊設備進行全面檢查,未通過不得復工。


3、 大火燃燒產生的濃煙成分有哪些?是否對附近居民健康造成危害?


4、 大火燃燒、煙灰遇大雨,降落至稻田、魚塭造成傷害將如何賠償?

截至本記者會召開前,工業局仍尚未對此四點予以具體回覆。

管碧玲最後強調,預定在年底進行的六輕總體檢,除了必須包括針對居民與環境所進行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之外,「國家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等國家級工安事件應變機制的設置更是勢在必行;在台塑六輕總體檢結果通過環保署評鑑之前,應全面中止審查六輕五期擴建新增的相關計劃,「台塑廠區不平安,六輕五期不過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檔:

台塑廠區近年來重大工安意外統計表

2010/07/25 台塑六輕煉油二廠重油外洩引燃大火

2010/07/07 台塑六輕輕油裂解一廠(OL-1)大火

2010/03/31 煉油二廠管路氫氣外洩引發火警

2010/02/11 南亞公司異壬醇廠氫氣壓縮機氣爆(1傷病危)

2009/11/18 二異氰酸甲苯廠光氣外洩 (12傷)

2009/10/30 HDPE歲修正已烷儲槽靜電引起氣爆(1傷)

2009/08/18 台化Aro-3廠加熱爐因管線破裂導致二甲苯外洩發生火警

2009/06/30 台化工用三廠5號發電機組發生爆炸

2009/06/24 粗裂解汽油洩漏發生火警

2009/05/20 麥寮港北七碼頭氯乙烯外漏

2009/03/18 塑化煉油廠的廢水處理場發生火警 (1傷)

2009/03/02 輕油裂解廠氣爆 (1死)

2007/05/31 芳香烴3廠壓縮機起火 (3傷)

2006/03/06 煉製二廠氣爆 (1死5傷)

2004/02/27 發電廠冷凝水高壓幫浦爆炸(1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