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澄清聯合報蔡惠萍的報導

2010-07-30╱聯合報╱第A3版╱焦點╱記者蔡惠萍∕調查採訪報導


產業東移20年 現況大追蹤 清水斷崖背後…你看不見的花蓮:已經輸出幾座山?

--------------------------------------------------------------------------------
  ●前言

  從八輕(國光石化)開發案、苗栗大埔徵地爭議到六輕大火,邇來與環境議題相關的事件不斷上演,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文化人權間的拉扯,也讓社會省思:該如何友善對待台灣?民國七十九年,政府喊出「產業東移」,至今剛好廿年,本報記者深入花蓮和平、和仁礦區,走訪開發與保育拉鋸更加劇烈的原民社區,從鏡頭下的直擊及住民的目光,回顧這廿年來,我們得到了一個什麼樣的花蓮、未來又會有什麼樣面貌的台灣?


(本報訊)經濟部今日對聯合報記者蔡惠萍的調查報導提出澄清說,水泥係基礎工業,主要用於建築及基礎設施營建,包括國防防禦工事、機場、海港、碼頭、水庫、住宅、一般建築工程、橋樑、道路、其他土木工程等營建。因水泥產品比重高,單價低,不適於國際運搬,故世界各國大多以供應內需為主,並維持自給自足。水泥之製造工廠屬24小時連續性生產之製程,不能隨意停止機器運轉,否則機器設備將損壞,僅能作適度產量調整。故國內水泥之生產規模原係設計供應內需市場所需之產能。


目前國內之水泥總產能為2,401萬公噸,惟從民國83年起受到國內營建市場趨於飽和及政府公共工程陸續完成之影響,使得國內水泥需求量逐年下降,至去(98)年國內水泥需求量下降至約1,040萬噸,而去(98)年水泥生產量為1,591萬噸,形成水泥供過於求現象,故須適量外銷,以維持連續性生產製程之順利運轉,目前產能利用率僅為66.3%。

另98年我國水泥外銷國主要以非洲、東南亞及科威特為主(外銷量合計約706萬噸,占全部外銷量之86.4%),而大陸地區僅占全部外銷量之0.9%。

過去水泥原料礦石的開採是在山坡上以階段式開採,會使地表植被裸露出來,破壞景觀及不利水土保持;而和平水泥專業區採礦是採取「豎井開採工法密閉式輸送」,係將採掘的石灰岩礦透過從山頂的豎井輸送到山下,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最環保之工法,對景觀及水土保持影響最小的工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