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雲林縣政府不見了?蘇縣長你做了什麼?

(本報訊)立法院KMT黨團今天發佈新聞說:台塑六輕廠大火事件後,雲林縣長蘇治芬率眾到行政院門口激動下跪抗議,要求政府出面負責,雲林縣立委張嘉郡上午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時痛批,蘇治芬「踩著民眾的怨氣,製造對立,縣府該做的不做,卻到行政院下跪」,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則痛批雲林縣棄公權力不用,甚至拒絕中央提供消防協助,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雲林縣府失職責任。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雲林縣政府不見了?蘇縣長你做了什麼?」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立委張嘉郡、邱毅,偕同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李明峯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央和地方是一體的」,未來中央相關部會將全力協助處理六輕廠後續問題。

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六輕火災發生至今,「只看見蘇治芬激動下跪,但看不出其他具體作為,好像很委屈、沒有責任的樣子」,他批評蘇治芬再下跪也掩飾不了推卸責任、累積政治資本的事實。林鴻池強調依照各種法規規範,例如:空污法、消防法等,都是地方政府的權責,地方政府不只檢查取締,甚至可勒令限期改善或停工。他質疑,如果六輕一再發生問題,「那這幾年雲林縣府到底在做什麼?」

立委張嘉郡反駁蘇治芬「六輕有一千八百個像是未爆彈的油槽」說法,她說既然蘇治芬覺得油槽危險,縣府有權勒令全面停工,那就馬上下令停工,為何到現在才提出?,張嘉郡質疑蘇縣長跪錯地方了,應該向台塑或是雲林縣民下跪,不是把責任全推給中央。

立委邱毅出示蘇治芬的起訴書,痛批蘇治芬戲演過頭了,內心的心虛曝露出來,他質疑蘇治芬在雲林長庚醫院、景美廢棄物等弊案,「是不是收了台塑的錢, 不敢吭聲」,才拿人手短,包庇台塑,現在急了把責任推給中央,「對得起農民嗎?」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強調蘇縣長到行政院是沒必要的,因為吳院長已於前日(7/28)接見雲林縣議員、麥寮鄉長等受害災區民代,雙方獲得共識,由雲林縣政府在第一線執行後續賠償調查,中央各部會如農委會、勞委會等相關單位也將在全力協助地方的大原則下進行,要求台塑必須落實過去所承諾給鄉民的回饋,因此,蘇治芬下跪抗議「不適當也沒必要」。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和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皆表示,根據空氣污染防治法、公害糾紛處理法、安全衛生法等,對地方政府所該執行的稽查處都有明確規範, 雲林縣府是主管機關,責無旁貸,中央和地方應密切合作、共同承擔。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依照公害處理法流程,農糧署、漁業署和畜牧處,於災害發生後多次電話聯繫雲林縣府,相關單位也派人到現場協助督導,後續將協助成立「公害糾紛緊急紓處小組」,進行緊急紓處應變工作。

  消防署副署長李明峯說,當天發生火災時,消防署即立刻詢問當地是否需要支援,不過卻得到「暫時不需支援」的回覆。而有關本次六輕工安意外火災原因調查權則係屬雲林縣政府所聘任的鑑定委員會,若需要協助中央將全力配合。

另外,有關部份媒體報導雲林縣政府消防局救災設備不足一事,書記長林鴻池出示今年四月雲林縣拒絕消防署的函文,內容回覆「本局並無申請意願」,他質疑「雲林縣化工廠這麼多,縣政府不顧人民死活,在睡覺嗎?」。最後,針對六輕事件,林鴻池要求中央相關部會協助雲林縣調查失火原因、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雲林縣是否失職、全力向台塑要求賠償此次農漁民損失,以及由政府出面要求台塑必須兌現建造一到四期間對當地的承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