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揭發柯市長的另一個爛攤子:一億多的坑道館荒廢兩年變廢墟!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7,19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顏若芳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在花博園區的角落,有一座花費了1億多整修的「圓山坑道館」,原本是要做為台北市城市博物館聚落之一的展館,但在104年柯市府上任停止整個「城市博物館聚落」政策後,就一直荒廢迄今。原先設置好的燈光、管線、壁體等設備,因為長期閒置加上潮溼、滲水等問題,皆已損毀不堪使用,景象荒涼,整個現場幾乎又回到尚未整修的破敗模樣,讓人擔心又會像旁邊的中山橋遺址,成為柯市府無能為力的爛攤子。

    李慶鋒議員指出,柯市長上任後因為考量郝龍斌市長時期的「城市博物館聚落」政策,未來可能面臨委託管理困難,維護不易,且發展定位不明確,所以在104年時就停止了整個計畫,並且允諾後續再利用計畫將成立跨局處的專案來研究,這個政策考量的部分我們予以尊重。但整個計畫暫停後,不能就當做沒事發生,任憑已經整修好的場館又變成廢墟,然後一拖就是超過兩年。不僅僅是坑道館,我們看得到的花博真相館、舊兒童樂園等當初說要好好規劃的地方,目前都還是原地踏步,一樣閒置迄今。從坑道館的現況看來,這兩年期間的維護管理也未落實,才會變成現在像廢墟的模樣,柯市府的確需要好好檢討。

    李慶鋒議員表示昔日的圓山除設有動物園外,尚有軍方的防砲部隊駐守,故留下了一座長約184公尺,寬度約3公尺,有7個出入口的軍事及民防用地下坑道,「圓山坑道館」就是由這些坑道所整修而成,總工程經費約15800萬。郝龍斌市長時期的規劃是用來展示台北市從大航海時期、荷蘭西班牙殖民時期、清朝及日據時期的歷史演進樣貌,後來這個計畫被柯市長停止了。但沒想到繞了一圈,現在觀傳局規劃再編列740萬元工程費一樣來做重建歷史現場的展示,未來將採取預約制開放民眾參觀,而且還只使用了坑道館前面的一小段,後面未使用的大部分就會先封閉起來。郝市府和柯市府計畫內容相去不遠,規模反而還縮水,不禁令人感嘆這兩年的時間都在空轉,觀傳局並沒有好好利用這兩年做出完整妥善的規劃。

    顏若芳議員指出,這個地方雖然比較偏僻一些,而且又有潮濕、滲水、空氣流通、消防安全等問題需要解決,但是也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地方,一直荒廢實在可惜。但如果單純只是做靜態的展示,未必可以吸引民眾來到這裡,而且花了一億多的場館只使用一小部分,效益部分也有待商榷。柯市長可以考慮用自己最喜歡的公民參與,提出來讓市民討論未來何去何從,看看是不是有其他更有創意的提案。不要因為怕被檢討,倉促又投入大筆預算重蹈覆轍,拿市民的辛苦納稅錢來花錢敷衍了事!

   顏若芳議員也表示,雖然柯市長曾說,覺得蔡英文政府沒有比馬英九好,但從大巨蛋、中山橋遺址和坑道館的處理狀況來看,柯市長這麼多年都還沒有好好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實在也不忍苛責說柯市長沒有馬英九、郝龍斌市長好,當然也不會因此說我們想宰了他,還是希望他好好加油,專心市政,罵別人前先看看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