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席次重劃 高、屏減1席 台南、竹縣各增1席

【大紀元2017年07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第十屆立委選舉將在2020年舉行,不過區域立委組成將會有所調整。中選會以第七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試算,台南市及新竹縣的區域立委將增1席,高雄市和屏東縣則減少1席 。中選會將在北中南舉行3場公聽會,邀請立委、政黨、立法院各黨團,以及學者專家與會。
目前立委總席次113席,其中34席為全台不分區立委,以及6席的原住民立委,區域立委有73席。中選會近日以第七屆和第四屆立法委員選舉計算方式估算(暫以今年6月底台灣人口數2‚299萬6‚448人為準,不含原住民)。
若按此規劃,高市區域立委全數為民進黨籍,若減少1席,黨內競爭勢必更加激烈,這項評估調整方向已引發高市立委反彈,質疑中選會為何能砍高市1席立委。
目前高雄市立委不分藍綠皆表反對,認為以人口數計算有瑕疵,盼中選會再多考慮,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日前更搬出立委席次計算公式,質詢中選會憑什麼砍高雄立委席次。
反觀台南市未來可望增加1席,現有5席立委全是民進黨籍,未來選區如何劃分,牽動各方政治角力,不少人已躍躍欲試。
中選會試算方式有兩種,若以第七屆的公式,縣市人口數未達人口基數(31萬5‚019人)者, 即依《憲法》「每縣市至少一人」規定,各分配名額1人,剩餘的名額再行試算出各縣市分配名額。試算結果,即上述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與新竹縣4地受影響。
若以第四屆的算法,每縣市分配基本名額為1人,餘額依各縣市人口數多寡分配。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各增1席區域立委,南投縣、嘉義縣與屏東縣則各減1席。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直轄市及各縣市選出的立委名額分配與選舉區,以第七屆立委為準,從第七屆立委選區公告日的2007年1月31日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選會近日進行試算作業,預計明年5月31日前將選舉區重新劃分案送立法院,2019年公告選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