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手,伸進媒體了?!-----陳雅琳

當民調剩下9.2%,歷史定位成了「史上民意支持度最低的總統」、而他亟欲想砍掉的王金平卻反而成了目前國民黨民間聲望最高的人,他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哪ㄟ按捏?

過去,他也習慣運用媒體語彙搞個議題設定,直接舉著改革正義大旗,就把別人打成黑金,用個框架刻意形塑敵人;現在,台灣百姓民主素養提升了,這些人依然使出栽贓抹黑的慣用伎倆,是否還能得逞?可不一定那麼容易!

跑新聞20多年,最痛恨那種自比清高、而把他者都納進不入流框架裡的人。這些人很厲害,非常懂媒體操作、懂語藝傳播、懂議題設定,直接給人戴帽子,讓一向做"重點傳播"的媒體跟著那個被設定好的議題與語彙走,閱聽大眾也就跟著這種語彙與氛圍而有潛移默化的認知與行為。這很金氏打法,但總不能讓它一直得逞吧?!

眼見態勢不對、不再像過去那麼好操控,據傳現在馬總統致電媒體高層.......,那,動詞該用什麼?是致電媒體高層「關說」?還是致電媒體高層「關心」?總統打電話給媒體擁有者或權力者,關心自己被報導的事,請問,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突然覺得,王金平打的電話,還並不是為自己的事喔,這兩者之間的差異,需要觀眾自己去評價了。

只是,我很受不了「第四權」也被染指,有別於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這個象徵第四權的媒體自主與新聞自由,是不是能夠倖免於難呢?

行政權,總統早已完全操控,甚至還讓江宜樺為他的鍘王行動背書;司法權,當總統違法監聽國會議長、未經過調查與詢問就直接定罪,等於司法權也已遭干預;立法權,這是各地民意選出來的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操控不了,就直接蠻幹砍王,立法權同樣也被強力入侵。沒想到,現在就連第四權也要被黑手伸進來,不管這些人過去有多麼習慣這麼做,但還是要呼籲,請尊重媒體自主,畢竟,2008年他上任以來,台灣的新聞自由是年年倒退的......。

說到媒體自主與新聞自由,當年,可是我們這些記者上街頭遊行抗議力爭來的,沒想到,過了20年,卻不幸見到這種大開民主倒車的情況。

記得2008年底陳雲林首度來台時,我當時又深赴桃園機場第一線去做現場主播台的報導,當我沿路看到多到嚇人的警察、以及在機場看到密不透風的警察佈署時,我把年輕的記者叫來,告訴他們,「不要以為這是正常的現象,這很不正常,過去戒嚴時期也沒搞到這樣」,後來我請記者開始去追問警察,民眾拿國旗到底犯了什麼罪?

甚至,警察數量多到我主播台的鏡頭完全避不掉他們時,我索性在未錄影狀態時問旁邊的警察說:「我如果為了客觀報導,拿一面國旗告訴觀眾,說,今天不可以帶這個喔,否則您會被逮捕,請問這樣可以嗎?」,那個警察居然告訴我:「千萬不行,這樣我就得逮捕妳了」。天哪,我聽得瞠目結舌,想說,他要用什麼罪名逮捕我?這個國家怎麼了?瞬間變成警察國家嗎?

那是2008年,現在呢?

當我看到苗栗警方揹上長槍,為縣長劉政鴻開道要硬闖喪宅上香時,真的非常難過;尤其,警方那句強勢的「蒐證」又出現了,跟前些年後龍殯葬園區的開發,警方也要對在場媒體強勢蒐證一樣,聽得我義憤填膺,台灣,真的變成警察國家了嗎?他們一點也不在乎新聞自由了嗎?

這陣子最痛心的,莫過於台灣民主遭到空前戕害,當國家最高權力者這麼恣意妄為時,媒體自主的空間只會愈來愈限縮,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都把持了,現在還要掌控第四權,請問,

如果這不是獨裁,那什麼才是獨裁?
如果這不是濫權,那什麼才是濫權?

百姓只想平安、不受威脅的過日子,請不要連憲法所賦予免於恐懼的自由都要剝奪。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人民是可愛的,我們不要這塊寶地變成警察國家;還盼,天佑台灣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