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 : 金溥聰應盡速返台報告


(本報訊)立法委員林佳龍昨日於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強調,從上個月中國國防部長提出調整軍事部署,交換美國停止對台軍售,到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赴華府與國務卿凱瑞暢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實質內容,再加上王毅在美又公開表示「台灣問題是在一個可控制的狀態內」,近期台美關係出現諸多需要加強警惕的跡象。但在此同時,駐美代表金溥聰不僅沒有即時做出因應,反倒為了護航馬英九總統,開記者會強調台灣國內的監聽並非水門案,完全就是離譜失職。因此,他要求外交部應訓令金溥聰盡速返台並赴立法院報告,向國人說明當前台美關係,以及提出後續的補救作為。

    林委員強調,按慣例,美方在與中國高層會談前,以及事後,都會向我方進行簡報,轉達會談內容,並針對有關台灣的部分進行說明。但沒想到王毅都已經從美國訪問完了,台北的外交部竟還沒有收到美方的簡報,而問起駐美代表處有無派發電報回國,竟也回答「尚不清楚」。林委員質疑,難道外交部已經管不動駐美代表處了嗎?

    至於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大會Assembly一事,林委員則指出,台灣此次只能以來賓Guest的身份出席,所謂的特別來賓,特別那兩個字,只不過是外交部為了對內宣傳才自行加上去的。此外,大會主席更在24號表示,台灣的出席,是中國建議邀請的,換言之,台灣出席ICAO此次大會,並非政府所宣傳的那般值得慶祝,因為說穿了,這根本就是兩岸政府聯手在欺騙台灣人民,一方面對台灣國內宣傳是受邀的特邀貴賓,但另一方面,在國際上,卻被認為台灣的出席,需要由中國來提出才可以,如此邏輯,一旦形成慣例,那麼台灣的外交空間只會受到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制約。

    林委員總結表示,ICAO的會員大會是每三年才召開一次,因此,政府必須向國人說明的是台灣如何透過每三年去參加一個約十天的會議,既不能發言,也不能提案,來持續取得第一手的國際飛航資訊,並與各國的民航主管機關保持即時的聯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