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贈獎菁創獎得主




圖:行政院朱立倫副院長(圖中)與2009第一屆菁創獎「創新研發」與「績優行銷」類得獎廠商代表共同合影(左起:百泰生物科技、利統、展壯園藝、普力德生物科技、聯發生物科技、雲林元長家禽合作社、華夏蜂業、德和貿易、聯米企業)。

科技農企業 菁創新藍海

(本報訊)您能想像魚池裡的每條魚都有RFID、有詳細生產履歷;還有醫生賣的健康茶,運用自然生態種植法,再為台灣茗茶加分,跟技術研發同步並進的,還有商業模式的創新,像是藉由文化體驗提升農產品價值……等。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多年來享譽國際,例如全球趨勢有機農業中不可或缺的生物性肥料、農藥,台灣已經自行研發、量產,甚至外銷到日本、東南亞各國;還有防止蝴蝶蘭病害的檢驗方法、唯一從深海魚類提煉的膠原蛋白、顛覆煮飯習慣的無洗米,甚至還能從罐頭魚工廠廢棄不用的煮魚汁內,萃取製成魚油,既環保又能提升水產附加價值。
在行政院今年提出的「扶持六大新興產業」計畫中,精緻農業是重要的項目。重點在於以多年累積的厚實技術能量為核心,將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從產出至管理,建立完整的價值鏈,並積極將研發成果商品化,成功技術轉移至產業界,將是我國農業能否成功轉型升級的關鍵。為了達成這個重要的目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九十八年度「農業科技業促成與農企業扶育計畫」特別辦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甄選活動,分為「創新研發類」與「績優行銷類」二大類組,吸引許多農企業報名參與。甄選結果已在日前出爐,每類組各有十家企業入選,於九十八年十一月十六日(週一)下午二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菁創獎」頒獎典禮,並舉辦得獎企業案例發表會,與國內外農企業分享成功經驗。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以特邀貴賓身分蒞臨,他在致詞中引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200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數據表示,我國今年從去年的第十七名進步到第十二名,其中評比最佳的正是「創新因素」,排名全球第八。顯示近年來政府對創新的重視,大幅增加科技創新資源投入、積極培育創新人才,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成果。
朱立倫繼而表示,許多人以為政府只重視高科技業發展,但其實現在的農業,就是高科技業,更是知識、技術、人才高度集中的知識經濟產業。在行政院所提出重要施政目標「六大新興產業」計畫中,「精緻農業」是重要的項目。重點在於以多年累積的厚實技術能量為核心,將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從產出至管理,建立完整的價值鏈,並積極將研發成果商品化,成功技術轉移至產業界。
本次「菁創獎」贈獎典禮,不只見證台灣農業轉型的真實故事,從這次得獎企業名單〈得獎名單如附件〉可以看出,台灣農企業發展充滿無窮生機和十足活力。從外部環境來看,當前知識經濟產業興起,全球化競爭的國際現勢,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農業生產結構必須調整,以因應大環境變遷。從內部條件來看,雖然市場規模不大,但是精緻的農企業技術與品牌,同樣具有發展的潛力。透過菁創獎的舉辦與交流,台灣的農企業在研發與行銷know-how上將持續累積成果,同時加入品牌、創意等元素,有效提升台灣農產品在國際的競爭優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