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與馬英九分手的「地方」(轉貼)

http://blog.udn.com/powerecho/3533873

地方縣市選舉進入倒數計時,儘管「終於」出現了些比較火爆的街頭對峙抗爭,但與過去動輒讓人熱血沸騰的「選舉行情」相比,怎樣都還是「冷」!
沒有讓人真正側目的事件,就只是如同散落的珠子四處滾動;這次幾乎沒有什麼由中央貫穿地方,或者由地方回襲中央的「議題」讓人情緒澎湃。
「都很爛,選一個比較不爛的~」是許多人對這次地方選舉的共同反應。
至於朝野兩黨的「天王」加持,今年顯然也是做最為虛弱的一次。政治人物無論藍綠,民眾幾乎都像是面對誇口吹牛多年的熟悉鄰居,如今再怎麼嚷嚷,也不會再讓人跟著大驚小怪了!
最明顯的是在「宜蘭」這些被視為「一級戰區」的縣市。幾位長年在宜蘭地方上搞選務的朋友私下都說,這回明顯感覺地方上那種「只有參選人自己一頭熱」的選舉氣氛。
地方民眾的反應,究竟是一種冷靜或者冷漠,實在很難說。朋友形容說,就像是面對著「不知道會不會說分手的女友」!
「以前聽說馬英九要來幫忙拉票掃街,根本不用特別宣傳,就會來一缸子人,」朋友電話裡聽得出懊惱,「但這回我們還要打電話動員,然後選民的反應竟然有一大半是說『好啦!有空會去看看啦!』」。


這當中與其說馬英九的魅力大減,倒不如說,馬英九到底「還剩多少魅力」。而與其說是馬英九個人還剩的魅力,倒不如說「馬英九+國民黨+執政優勢」全部出籠,也還剩下多少魅力!
過去在所謂政治情勢的推理上,如今已經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或者握有全部黨政實權的馬英九,自當足以展現一種貫穿中央與地方的選舉態勢;至少應該有一種橫掃的基本氣勢。
但這回即使進入投票前倒數十天,每個縣市卻呈現出各自走著各自的選舉調子;恍若一場冷清廟會前各自演奏著熱鬧的南北管,仔細看下去並沒有主尊的神蹟赫赫,反倒只有一些飄零喧嘩的模糊鬼影。
這次國民黨無論在「黨」或「政」的層面,尤其在地方上的影響力與動員力,完全是一片沒有把握的淒迷。

以這次選情最為「荒謬或詭譎」的花蓮來看,地方基層在被開除黨籍的傅崑萁長期的耕耘或切割下,早已經自成動員的體系而不受影響。但另一位由現任縣長謝深山授意下出馬的張志明,從當初謝深山的曖昧迴避,到如今此刻坦然「違紀助選」,國民黨中央竟然還是「吞吞吐吐、無能為力」。
讓人難以想像的是,這種花蓮地方選舉情勢的發展,並非一場臨時的意外,而是早在幾個月甚至半年多前,就完全已經是被各方預估推演出的結果。但國民黨卻也竟然能夠一如預期的,除了對謝深山「溫情喊話」,完全無力於任何防堵、制約,甚至扭轉的態度或作法。
整個發展過程,讓國民黨如今在花蓮民眾的概念中,應當只剩「無力」與「無能」吧!如此一來,也難怪沒有國民黨支持的傅崑萁,仍然足以保持高度領先。
而那無能無力的國民黨所提名的杜麗華,也只能滿臉焦慮且神經質的站在總幹事葉金川旁不斷批判。然後花蓮選民看著這一切,心想:我們要選那無能又無力的國民黨,所推薦的人選嗎?


國民黨內部從上倒下,都充滿了各種對各地選情「高來高去」的「建議或期許」。
幾位地方上與國民黨中央開會討論選舉策略的朋友都表示:完全無法看見黨內有誰,並且是以扛起戰鬥責任的態度,具體去面對選戰輸贏的現實責任。
國民黨內充滿的,都是一種「由上對下」的、「隔岸觀火」的選舉氣氛。甚至許多民調情勢落後的縣市地區,黨內頗有一股「未戰先敗」的氣氛,讓參選人陣營感覺非常糟糕!
這回在許多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陣營,在與地方黨部,特別是中央黨部的溝通協調下,都出現這種「充滿虛功」的無力感。
不要說由中央協助提撥贊助「選舉經費」的充沛子彈了,甚至在動員黨內其他「政治明星」協助贊台造勢方面,也面臨都要輾轉請託,而沒有強力統籌調度動員的機制。
「這一次如果能選上,說真的,我們都是靠自己!」朋友的語氣有一種奇妙的無奈惋惜加上自我打氣,「以後什麼黨中央、各部會,你沒幫什麼,我們也沒欠你,以後也不用怎麼鳥你們了啦!」


除了與「選民」之間的落差,也就是這種包括「候選人」在內,越到選舉衝刺的末期,越能感覺出這種「中央與地方的落差」!
馬英九與國民黨,這次一開始揭櫫著清廉人才與文化的高端概念,不屑著地方派系與權力平衡的實質現況,台灣這次選舉逐漸變成某種「冷調子」與「平常心」。
倘若這正是馬英九個人意志與願景中,所期待演變成的台灣政治情勢;那麼顯然這次選舉,確實將會是台灣選舉歷來「由熱轉冷」的一次里程碑!
候選人代表政黨出馬,未來將只具備「政黨提名」的「名」的意義。今後若進一步沒有「黨產」資源挹注,也沒有黨中央統一募款的「組織部門」協助,都將會讓今後黨中央在選舉資源或人力動員方面,毫無任何選舉之「實」。
候選人面對如此「無能無力的黨中央」,今後必然將更毫無忌憚的,走自己的路!

因此,即使在選舉進入最後衝刺的緊繃時刻,「地方」上卻大舉冒出今後將「逐漸與馬英九政權分道揚鑣」的聲浪。
選舉,原本就是政治上「勝敗輸贏」最殘酷的關鍵,過去一向被視為所有中央地方各種政治勢力,最為「交錯親熱」的難分時刻。但連這種假裝也要假裝親熱的時刻,都還讓人感覺清冷,那顯然是「骨子裡的關係」。
馬英九對於地方以「派系生態」為主的政治現實,向來無比冷漠。
即使當初總統選舉時,地方派系上為了拉攏或建立與馬英九的善意關係,而出錢出力;馬英九顯然非但沒有「知恩圖報」之意,甚至以他自己對民主政治的「文明想像」,每有地方的參訪活動,行程上總是儘可能「不要與地方派系的人沾上邊」!
如同一位成績優異的學校模範生,在好學生的所有思路與想像世界中,永遠想要迴避去觸及那些漁村失學赤足少年的人生。
這次地方選舉早先的人選與布局,國民黨更是擺明對於地方派系的發展多所抹滅。
影響所及,這次國民黨在幾個縣市陷入危機,眾所皆知主要也是因為「地方派系支持撤退,改為壁上觀」的緣故。


選舉時刻,就如同向女人撒謊的一個男人,雖然所有選舉政見的支票亂開,虛情假意的好話說盡、卑躬屈膝的彎腰握手到極致,大家其實也都能理解或諒解。
但如今,一旦連面對這麼關鍵的選舉時刻,國民黨的表現,都還是如此「冷清而無力」時,所會形成的地方政治結論確實便會是:「只能靠自己,靠國民黨或馬英九都沒用啦!」
地方政治哪有其他?不就是靠著「選民、候選人、地方派系」三塊主要勢力所構成。而當一切黨務與政務,都無法在實質上展現「與地方深度銜接」,甚至關鍵時刻該去發揮「獎懲制衡」的力度之際,卻還是因人設事、拖拖拉拉!面對如此連地方基層民情都無法了解與深入的政黨或領導人,「地方」怎麼可能不會開始在未來政治抉擇上,逐漸「分手」呢?


這一次的地方選舉結果,無論最終藍綠各「取得」哪些縣市,但在地方基層上,民眾更進一步深化了「選人不選黨」的思路變化,必然是台灣地方政治最明確的態勢。
還在為了阿扁執政「虧欠八年而理當償債」的民進黨,政治信用破產而只能靠「國民黨出差錯」來找機會重新恢復。至於握滿手牌的國民黨與馬英九,終究還是沒有學夠失去政權的教訓,還是自愉自忘於權力的高堂,距離基層的根本甚遠。
與馬英九分手的「地方」,根本不用去問馬英九的初戀情人,這地方到底在哪兒!坦白說,政治人物的永恆戀人,無論選舉前的「表面取悅」或選後的「實踐幸福」,最終都只有「地方基層選民」而已!
但所有的理想願景再怎麼宏偉遠大、心繫兩岸國際,但若不是從地方市井民眾,以及他們最基本單純的幸福生活為起點來考量,天大的想法最終在無情的選票中,都將只是一場荒謬空泛的過程而已。
顯然馬英九不知不覺的已經走上,這種與「地方」分道揚鑣的路上了!或許,權力除了因為阿扁這類的「人性的貪腐」,還有馬英九這種「優越的漠視」,讓政治的根基,離地而起呢!
特別是馬英九與國民黨,在取得台灣政治資源全面主導之後,顯然正在進入某種政治的「物極必反」,最明顯的,正是在這種對基層民意的理解與掌握上,開始鬆動龜裂;而這也將逐漸讓接下來的台灣政治環境,註定在「兩岸發展V.S.本土基層」的循環中,開展另一個階段的遷徙與流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