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會籲:蘋果自律、政府明快處理、全民監督!

(本報訊)對於蘋果日報以「動新聞」來吸引閱聽人,全國教師會聲明如下:
一、在新聞報導的形式上,以動畫「模擬重現」新聞事件是否適宜,政府應有所規範。「模擬重現」是否涉及侵犯事件當事人的人權,法界宜有所釐清。
二、「模擬重現」性侵、暴力、犯罪事件,是否使其他意圖不法者,學習模擬重現的犯罪手法,或使受害者受二度傷害,應有釐清。
三、新聞報導有立即性的效應,行政院應明快處理此一事件,不宜任由政府各部門(NCC、內政部…….等)以非屬業務互踢皮球。
四、傳播媒體應體認其鉅大的社會影響力,負起社會公器應有的社會責任,於報導新聞事件的同時,對報導形式及內容可能產生的社會效應,應有更嚴謹的自律。
五、據報導,「動新聞」可以直接用手機瀏覽,而「動新聞」有相當比例的性侵、暴力新聞,透過動畫加上文字報導,產生加乘效果的「銘刻」作用,對閱聽人的負面影響難以預估,尤其是對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和兒童。
※新聞稿之電子檔案,可至本會網站(http://www.nta.org.tw)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