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監委造訪財政部

(本報訊)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98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9時10分,由該會召集人楊委員美鈴、劉委員玉山、尹委員祚芊、馬委員以工、馬委員秀如、李委員復甸、李委員炳南、杜委員善良、吳委員豐山、高委員鳳仙及錢林委員慧君等11位委員,巡察財政部聽取李部長述德簡報並就相關問題詢問。
巡察委員在聽取簡報後,共提出攸關防止公共債務擴大、健全國家財政、活化國有財產、建置公平賦稅環境、提昇行政服務品質及強化公股管理等問題計37項。多位委員關心政府債務有增無減,對於近年來政府為了「振新經濟」、「創造就業」等名目,持續舉債建設,再加上潛藏性負債,恐將造成我國財政結構更行惡化,另希望財政部加速推動稅制改革、健全租稅制度,澈底解決我國財政惡化問題;此外,有關加強查緝逃漏稅及網路交易課稅問題、改變現行「輕課資本所得、重課勞動所得」不合理稅制,以營造公平租稅環境,亦期昐財政部多加努力,有關財政收支劃分法亦應配合縣市合併,予以修正。未來為因應ECFA 及避免重複課稅,簽訂之租稅協定,涉及課稅資料之交換,恐將造成個人財務及企業商業資料之外洩,須及早因應並妥為規劃;而對於國有財產閒置,資源未能有效利用,建議財政部應要求管理機關,更加主動積極,擬訂各項改善策略,提升使用效益,創造資產價值;另外,對於上週發生之杜拜債務危機,公股行庫的投資及放款,所涉曝險總金額與未來得以獲償之金額表示關心,特別是未來如何積極去確保債權;並建議應檢討大型聯貸適當管控及審核機制。最後,則期許財政部所有同仁,共同為台灣之經濟發展、社會公平正義與永續生存的優質環境一起打拼盡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