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漸凍有情天~~鄭榮洲

罹患漸凍人的鄭教授,在他逐漸凝結的肢體裡依然躍動著強勁的生命力,只要心夠靜,一定聽得到那激昂旺盛的思緒流動在他腦子裡,震盪出深遠共鳴,突破空間流向世界。在思緒迸發的瞬間,生命的熱能為之解凍!
發病前的鄭榮洲是個健康快樂的大學教授,也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然而,就在2001年6月間,發現自己走路時常無緣無故跌倒。於是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檢查,才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即俗稱的「漸凍人」。即使個性樂觀的鄭教授,剛開始面對這晴天霹靂的打擊時,也曾頓失生命的意義。在家人的協助下,鄭榮洲開始透過注音符號板向世界發聲,透過眨眼睛或輕輕搖頭來表達思想,從2006年3月開始,終於完成這本近十萬字的新書《無情漸凍有情天 —鄭榮洲詩文集》,由好友鐘丁茂老師負責編輯與發行,接著於2008年發表《人間有愛 – 一個漸凍人的生命倫理觀》集結鄭榮洲靠著雙眼寫出的詩文和病前文章,內容包含生命價值、生命倫理、法律道德、教育、政治、哲學與馬克思主義,文筆犀利、思路嚴密。有了好友的幫忙,讓鄭榮洲對台灣社會的關懷不隨著身體結凍,將愛和溫暖傳遞到世界。
鄭榮洲突破漸凍限制,努力和生命搏鬥的精神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讓我們相信即使身體漸漸結凍,生命走向冰點的靜默,只要心還是熱的,只要愛還存在,冷酷的命運也將隨之融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