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鋒、簡余晏:「貓熊熱,台北真的準備好了嗎?」

(台北訊)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於8/14日表示,台北市政府處心積慮爭取貓熊來台的初步結果,將在14日下午農委會林務局前往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及台北市立動物園勘查飼養場館並舉行審查會後公布結果。李慶鋒、簡余晏議員憂心的指出下列兩項為了飼養貓熊以及維護貓熊特展館的營運管理,台北市立動物園都必須積極面對解決的問題。

李慶鋒議員指出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的資料顯示,貓熊來台後除了按照慣例每年要支付中國100萬美金的保育基金費用,針對貓熊的保育飼養今年預計花費900多萬元,明年98年更為了因應貓熊引進擬增加3900多萬元的經費。李慶鋒議員憂心的表示,如此龐大的支出金額,勢必會排擠動物園其他預算的編列,造成動物園內其他台灣原有保育動物的生態保育工作無以為繼。李慶鋒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的「貓熊熱」,對於台灣的動物保育工作非但沒有正面助益,還可能因而顧此失彼,對於動物保育教育計畫造成負面示範。

簡余晏議員另外指出,7月23日與李慶鋒議員共同前往動物園視察貓熊館時,在園方人員的解說下才知道除了已經確定用途的飼養及室內外展示場之外,館場內還有絕大部分的樓層及空間尚不知該做何用途,對於是否有規劃餐廳或者販賣區等商業設施,以及相關設施是否會影響貓熊的生活也尚未做完全的評估。李慶鋒表示市府口口聲聲對外宣稱對於迎接貓熊已經準備好了,但連展覽場館的營運管理規劃都還付之闕如,不禁無法令人擔心園方是否真的可以做好貓熊的保育工作,如果規劃不當無法達到自償性的目標,甚至還得每年付出大筆金額來維護這個館場,成為北市府浪費公帑的「錢坑」。

李慶鋒議員以及簡余晏議員共同表示除了擔心台北市政府的「貓熊熱」會造成對於台灣其他保育動物的排擠效用,以及無力經營特展館而成為浪費公帑的錢坑之外,其實背後更顯示出這個由企業財團捐款2億元,供動物園興建特展館的運作模式,其實是提供了市府逃避市議會監督公共工程的途徑,未來將嚴格監督市府制定相關的作業規範,不讓市議會的監督權被架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