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詐騙王浩議員,門都沒有

(台北訊)市議員王浩於27日中午約11點30時在自己的服務處,接到一通自稱是中央健保局陳淑珍小姐的來電,表示於兩天前有一位楊先生來幫議員申請新健保卡,要跟議員確定身分資料,王浩議員表示,自己未遺失健保卡,身分證也未離身,更不認識什麼楊先生,直覺反應是詐騙集團的手段,便要求對方留下總機電話作確認,自稱陳小姐的女子留下了25232388這隻真正的中央健保局電話企圖混淆視聽,但王浩議員後來打去中央健保局查詢,確定是詐騙集團盜取民眾個人資料及詐騙健保費的手段。

據健保局員工表示,詐騙集團假裝健保局進行詐騙的行為近幾年時常出現,較常見的有以民眾溢繳健保費或申請核退醫療費用,因地址錯誤無法郵寄等理由,要求民眾提供相關銀行資料以便寄發;健保局說,所有核退費用都是直接郵寄禁止背書轉讓和劃線支票給當事人,不會以轉帳方式處理。有的不法份子專找50到65歲,按規定繳健保費的老人,騙說健保局會送紅利,請老人家提供金融機構存款帳號,以便匯款。受害人的存款都被提領一空。更大膽的,還有假裝以中央健保局的名義,派人到你家收錢。或用電話告訴45歲以上的民眾,可免繳健保費或以往繳費可以退費,要求提供金融機構存款帳號,以便退費,很多人信以為真給了帳號,錢就這樣給騙走了。甚至連中央健保局都曾接獲接獲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名義向民眾詐騙的電話,歹徒編造各式各樣與健保有關的案情向民眾行騙,譬如通知健保卡換卡、開卡、欠費未繳或健保卡被冒用檢調要求配合查案……等引誘惑恐嚇民眾,實在是無法無天!

目前健保局針對詐騙集團的手段,已在網頁及客服電話做出以下呼籲:

一、 健保卡與信用卡不同,民眾拿到健保卡就可以到醫院或診所看病,無須開卡。

二、 健保局不會以語音電話通知民眾辦理健保相關資料,更不會以語音電話系統要求民眾輸入或確認個人資料。

三、 任何以「健保局」名義向您索取個人資料的電話,都是詐騙集團所為,千萬不要提供,請立刻掛掉電話並直接向健保局各分局、聯絡辦公室或健保IC 卡背面所載的免付費電話(080-030-598)查證,或向警政署防詐騙電話165 報案。

王浩議員表示,目前景氣不佳,詐騙集團也許是「窮瘋了」,誰都不放過,不論是一般民眾還是議員或政府官員若沒有相當的警覺性,很難逃過不法之徒的覬覦,王浩議員除呼籲大家小心謹慎之外,也會請警察局等相關單位加強查察詐騙集團,以杜絕不法風氣,守住市民荷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