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俠女」趙晨光手持《浩然劍》來訪!



圖:趙晨光裝扮羽衣人,拔起天明劍



圖:趙晨光談新著的感想

俠女席捲台灣!BL輕武俠驚艷文壇
武俠文壇星光熠熠!


(台北特別報導)是什麼樣的武俠文學傑作能讓方瑜、葉洪生等名家讚不絕口,全體評審一致推薦贏得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海峽兩岸極具話題的新新武俠作家趙晨光,今日(9)手持《浩然劍》現身台北誠品信義店,與武俠文學迷面對面,大展俠女身手!

來自北京年僅27歲的趙晨光,去年底獲得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其獲獎作品《浩然劍》不僅保有深厚內斂的傳統形式,更兼具馳乘奔放的現代情感;柔中帶剛的筆觸完美呈現出女性細膩及男性恢弘度,令人為之驚豔。再者,書中描寫兩位男性主角間曖昧情感,隱隱傳遞出時下年輕人流行的BL輕文學,巧妙安排似實似虛的情節橋段,充滿想像空間,讓《浩然劍》脫出傳統制式武俠題材,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對其作品大為讚賞的文壇前輩司馬中原,不僅為其作序背書,今日更親臨新書發表會現場,以行動支持對趙晨光及《浩然劍》的肯定;久仰司馬老師大名的趙晨光,對於能獲得老師的賞識覺得備感榮幸,特準備刻有「也是疏狂也任真」芙蓉印石做為見面禮。趙表示,這枚閒章的風格疏狂寫意,是她心目中最能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之情。

趙晨光目前任職北京一家廣告公司的文案策劃,2004年開始寫武俠小說,創作資歷不過3年,對於能奪下大賞首獎,感到驚喜萬分。《浩然劍》是其第二部作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她憑著對武俠創作的熱情,生活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她自認骨子裡說書人的靈魂,彷彿在這一次契機中被喚醒;目前也開始積極撰寫下一部作品,希冀能早日問世,與武俠文學愛好者做更多接觸。

穿著一身同人誌裝扮出場的趙晨光,興沖沖地表示,因為喜歡台灣霹靂布袋戲,此次有機會來台,特意裝扮成自己最喜歡的角色「羽人非獍」,藉此表達對台灣霹靂布袋戲的崇拜及讚賞,拉近與台灣霹靂迷的距離,希望有機會和同是霹靂布袋戲COS PLAY愛好者交流。

趙晨光表示,喜愛台灣霹靂布袋戲,原因在於它能夠把「古風」與「武俠」完美結合,尤其是其中各個人物精彩紛呈。在忙碌於現代生活的都市,還有這樣一部展現著傳統文化精髓的優秀作品,實在是難能可貴。換言之,霹靂布袋戲更近似於「精神食糧」與「動力源泉」。甚至說在以前創作的時候,每天繁忙工作結束後,在家裏喝一杯茶,看一集劇,寫一點文字,就是人生最享受的時間。趙晨光更強調說:「霹靂編劇三弦先生一直是我欽佩的人,他的佈局緊湊利落,人物精彩,兼具宏大與滄桑之感。」從他身上,我也學到很多東西,並努力避免身爲女寫手在佈局上的侷限性。

訪台一周,趙晨光除出席新書發表會外,亦於今日下午3時至4時,同一場地與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屆得主吳龍川及文學評論家楊照進行精采的三方對談,交流對武俠創作領域的初衷及熱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