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網路調查:望口服化療,在意掉髮、治療結果


張金堅教授

末期乳癌患者化療心事誰人知 !

(本報訊)對女性來說,乳房是重要的象徵,由於乳房對於女性的意義深遠,因此乳癌對女性患者來說,不僅造成罹癌的恐懼跟健康的戕害,更比其他癌症帶來更深的心理傷害!即使以手術切除癌細胞是乳癌治療最好的選項之一,但由於乳房的切除對影響女性心理及美觀甚鉅,所以在重建手術之外,醫界與藥界莫不努力於如何減少切除範圍,提高患者術後療效與生活品質,而化療在乳癌的治療上即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但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與經濟上的負擔,卻也讓乳癌患者煩惱不已。


乳癌患者擔心副作用掉髮佔第一,治療方式口服藥物是首選

為了更了解國內乳癌患者治療情形,以提供更多的醫療諮詢及服務,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與財團法人弘廬基金會進行國內首度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乳癌病友除了治療結果之外,最在意的便是外觀的改變,而對化學治療最難接受的前三項依序為;掉髮、手腳發麻、以及四肢水腫,而高達八成的乳癌患者認為口服化療藥物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許多病友表示掉髮等外觀的改變,就像宣告自己是乳癌患者一樣,不只家人與朋友看到難過,對於自身感覺更像是二次傷害!除此之外,也有些病友擔心經濟的負擔,畢竟抗癌屬於漫漫長路,對於不景氣的現在,醫療所用的支出,對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負擔! 現任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同時也是國內乳癌權威的張金堅教授指出,據統計發現目前國內每年約有超過5000位乳癌患者,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約80%的患者得以透過手術與化療得到相當好的治療成效,但是仍有超過1,000個家庭將因為乳癌的轉移而承受心理、生理以及治療壓力的負擔!相較於其他獲得良好療效的患者來說,轉移性乳癌患者與家屬的心情可想而知!關於這項調查成果,張金堅教授表示,口服式乳癌化療用藥(溫諾平®NAVELBINE®),正可以解決病友最在意原因的前三項,不僅治療效果好,而且幾乎不掉髮,同時兼顧患者感受與便利性,加上健保列入給付,大大降低患者負擔,而且在各項臨床與國內外研究資料中,醫療成效均有不錯的表現,對於乳癌患者來說,可說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八成患者傾向口服化療 副作用低為治療趨勢

張金堅教授進一步說明:消滅或是減少癌細胞對於癌症治療而言,不論是哪一期別都是優先考量,但是,當轉移性乳癌發生時,多半已經無法透過開刀的手術方式清除癌細胞,所能依賴的就是化療,只是過去化療的方式多以針劑透過靜脈注射為主,每次的治療均需專程到醫院來接受治療,對於已發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來說,身體狀況比一般患者更虛弱,家屬往往都會因為不放心而專程請假陪同到院,往返醫院交通費用以及請假所損失的金額,長期累積下來通常都會比預期的多更多!張教授指出:從患者的角度來看,往返醫院治療的過程,在都會區也許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對於偏遠地區的患者來說,動輒數小時的車(船)程,無論是就患者的身體狀況,抑或者是交通費用的負擔都是非常沈重的,幅員遼闊的歐美國家更是如此,也因此全球醫界與藥界將以維持治療品質與減輕患者負擔為發展方向,這也說明許多過去以針劑注射的藥物,為何紛紛朝向口服的方向發展!時而至今,許多口服式藥物的療效已與針劑的療效相同,「溫諾平®NAVELBINE®」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之一。

美國乳癌發生率逐漸朝向負成長,台灣尚有努力空間!

根據衛生署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台灣新發生乳癌患者人數,從2002年的5339人到2005年的6594人,已有約20%的成長幅度!目前為癌症死因第四位,*相較於美國乳癌發生率逐年下降,我們仍有努力的空間!但還是要提醒民眾,乳癌治療成功率的關鍵在於能否在發現的第一時間接受正確醫療,莫因為擔心、害羞、恐懼而延誤治療或亂用偏方,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案例分享

因為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四個月,晚期乳癌患者周媽媽因此癌細胞骨轉移,乳癌患者化療的心事誰人知!「乳此人生」她們如何勇敢面對。

初期因為走路傾斜以為神經系統失調,因此六十歲的周媽媽花了四個月時間在中醫、內科、神經外科、骨科甚至復健科中找尋答案,後期連走路都沒有辦法,才在子女的陪同下到台大醫院做檢查,結果居然是晚期乳癌。

周媽媽說:醫師宣布我活不過二年,開了兩次大刀切除右邊乳房,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年,化療的辛苦不是一般正常人能體驗,從發病到現在三年了,我仍然與死神在拔河,只要能多活一天我都不會放棄。醫藥生技的進步,口服化療用藥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家人,每天早上我還可以騎單車逛步道,甚至照顧年邁的母親,因為走過「乳此人生」的生死關頭,才更珍惜生命的可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