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玩弄貓熊,政治干涉保育

連公開辯論都不敢 公民參與玩假的!

(本報特別報導)在民間團體抗議黑箱作業,要求透明審議、公開辯論下,農委會主委陳武雄(14)日仍然在審查委員不詳、委員遴選方式不明、審查會議不公開的情況下召開貓熊輸入『審查』會議,並做出決定,由台北市動物園正式取得申請資格,讓大陸貓熊即將遠離家園棲地,來到台灣。

「保育」官員宣稱此次「審查小組只會就兩年前未通過的部分,包括動物園的飼養設備、人才訓練、醫療照護,以及加強國內野生動物保育等計畫不完整,再進行專案審查。」換句話說,兩年前的審查小組另外提出的反對理由:貓熊研究在國際間其圈養生理已具成果,應加強轉移至野外動物生態習性及棲息地保育之研究;應配合當前國際保育主流價值『在地保育』等,雖然至今仍然成立,但官員「為了屁股放棄腦袋」,避重就輕,技術操作讓木柵動物園通過審查。充分說明這是「政治干預專業,保育文官自我閹割」的結果。

為於,民間團體將向司法及監察院提出檢舉,農委會官員是否圖利特定對象(例如新光集團的廣告效益)。
台灣自詡民主國家,相對於大陸慣於閉門蠻幹,常自喜於社會開放、民主化,連人民監督國家機器的武器「政府資訊公開法」,也早公諸於世。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5條,「政府資訊應依本法主動公開或應人民申請提供之。」同法第6條,「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貓熊來台案本應資訊公開,再加上此案既非國防、軍事、外交機密,也無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規定之應限制公開資訊,而農委會官員卻隻手遮天,連審查小組名單都拒絕公開,除了讓人更加質疑審查小組的專業背景與立場,更完全剝奪人民知的權利,破壞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新政府推動公民參與原來是「說一套、做一套」。
全世界很多野生動物棲地因人類開發而漸遭破壞,使得非常多的野生動物瀕臨絕種,因此為了保護、延續「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就被動物園拿來當作繼續圈養、繁殖野生動物的「護身符」。據英國世界保護動物協會(WSPA)及生而自由基金會(BFF)出版《動物園真相》調查報告指出,即使「真的」是為了「物種的保護與復育」,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人工圈養,最多也不過是扮演一個稍微捱上邊的角色而已!絕大部份的動物園在教育大眾如何幫助保護和復育野生動物這件事上所做的,可說是微乎其微,但卻造成圈養動物生理與心理上極大的痛苦。更間接讓違法獵捕野生動物的問題猖獗,造成無辜動物的傷亡與犧牲。

馬政府連兩隻貓熊是否應該來台的申請都搞「政治干預專業」的把戲,文官系統、「保育」官員也配合演出「黑箱作業」,連公開辯論都不敢,是不折不扣的自我閹割。我們強烈譴責馬政府民主倒退嚕,公民參與玩假的!

聲明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民前線、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地球公民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