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核准制生惡果?龔照勝駁斥

(本報訊)外傳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任內的「自動核准制」,導致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龔照勝今天對此發表書面聲明表示,二次金改政策形成時,金管會並未參與,公股釋出也非金管會職權,任主委期間,一切依法行政,絕無配合特定人士違法操作。
  
   龔照勝對此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在金管會主委任內,為提高金融市場競爭力,並推動差異化管理機制,因此修法讓金控公司轉投資其他金融機構,持股超過5%採「自動核准制」。

   他表示,但「自動核准制」絕非無條件核准,金控公司相關財務指標需符合一定標準才能適用,且申請核准後才能買股票,並非事後報備。

   龔照勝表示,2005年初金管會銀行局開始研擬「自動核准制」相關辦法,該年6月經金管會委員會決議通過,會議決議都有書面資料可查。

   他指出,2005年底兆豐金申請投資台企銀,是第一家適用這項新措施的金控公司,隔年2月中信金申請投資兆豐金,為第二家提出申請的金控公司。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今天也表示,自動核准制並非任何條件都不需要,仍要符合一定條件,例如雙重槓桿、BIS(資本適足率)、逾放比等必須符合相關標準,非外界所認知的自動核准制不需符合任何條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