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以綠減煤,減空污不缺電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5台北報導】

擁核者推核能減煤公投,要增空污增核廢料?

針對3/4擁核者再推出的所謂「核能減煤」(「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包含究責機制之核能減煤專法,使2030 年以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及「重啟核四」(「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無論其所用的詞彙是哪種,唯一重覆與不變就是要核能。面對核廢最終處置到目前仍然束手無策,迄今需監測至少300年的低階核廢仍暫時存放在蘭嶼,而衰退期長達24千年高放射性的核廢置放在核電廠內世界最擁擠的燃料池中,最終處置方式仍然無解,這些核廢將成為我們這一代留給後代子孫永遠的負擔。2002年制定環境基本法,其中第23條「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應加強核能安全管制、輻射防護、放射性物料管理及環境輻射偵測,確保民眾生活避免輻射危害」,是我們逐步推動非核家園的依據。

經濟部於昨(4)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之「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及沈榮津部長口頭回復立委質詢時,具體指出,經過歸零思考、務實檢討後,在當今核能發電占比不到10%的前提下,一直到2025核電廠均依法定運轉時限除役,以目前的電源開發方案,在2019年至2025年間的備用容量率(%)均可達到法定的15%以上,可應付各年度最高用電需求,不會有缺電的問題。且在電力部門不再規劃新擴建任何燃煤機組,燃煤機組除役後改建為燃氣機組,加上加強空汙防制作為(台電公司將投入約622.29億元),經濟部報告具體承諾整體電力業的空污排放總量將可由2017年約14.5萬噸降至2025年的8萬噸,空污減量高達45%。民進黨執政以來,致力於電源多元開發,就是以綠減煤,減空污,並讓台灣不缺電。

此外,對於爭議近40年的核四廠,從198653日「時任閣揆俞國華請見蔣經國後,宣布暫緩興建核四廠」,1980年代時的預算停止執行、恢復執行等爭議,乃至到後續的停建、復工,到立法院於2016729日決議:核四封存計畫不得再編列封存預算,2016年度啟動研擬廢核四計畫;今日經濟部沈部長再次強調:「原廠團隊已解散、設備老舊難更新、原廠承接意願及工期經費接受度均待商榷」,其中「反應爐數位安全控制系統之部分供應商已經停產,甚至破產」,對於所謂核四重啟,至少需要「N+6~7年」,連經濟部、台電在原廠團隊已經解散之際,都不知道N到底要多少年,更遑論不知要再追加多少預算。綜而言之,提及核四重啟之論,對於這一世代跟後代,都是種不顧安全、不負責任的說法。況且,從台灣有核電廠迄今,低階、高階核廢料皆無處可去、無法處理之現實下,政治人物或特定人士提及核四重啟議題,請先告訴國人核廢料又該何去何從,不要把核廢料留給未來世代。

依目前正在連署的公投制定核能減煤專法係在2030年燃煤發電才減至30%,但反觀目前民進黨政府規劃在2025年燃煤占比即降低至27%。此外,推動此次公投的黃士修也表示,假設2030年總用電量為3000億度,核一、二、三、四加起來是600億度,這樣加起來只佔了2成電力,那不也表示未來還要新增核電機組?從這種規劃看來不僅沒有減煤恐怕將是核煤俱增。為了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民進黨政府努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綠能,達成減煤減碳,逐步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