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 支持陳菊告吳子嘉、張友驊、謝寒冰等三名嘴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019326日/台北國會報導】
去年下半年縣市長選舉期間,部分媒體與名嘴利用惡意扭曲與抹黑的手段攻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藉以醜化民進黨長期在高雄的執政績效與中央政府的形象,不料選舉結束,今年1月份期間,仍有名嘴在特定媒體上密集、連續性的對陳菊秘書長進行毀滅性的人格謀殺。對此,立委賴瑞隆支持陳菊秘書長對三名惡意誹謗的名嘴提出告訴,並認為為遏止媒體歪風、避免風向新聞扭曲事實,進而捲入假新聞流,影響人民知的權利,陳菊秘書長以其高度提告,有助全民提高對新聞真偽判斷的重視。

賴瑞隆表示,去年下半年起高雄市長選舉競選激烈反對民進黨候選人陣營選擇對擔任12年高雄市長、政績有目共睹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進行各種惡意的抹黑攻擊,造成對民進黨在高雄執政成果的扭曲,打擊民眾對民進黨的支持不料,民進黨高雄市長敗選後,部分媒體與名嘴對陳菊秘書長的攻擊並未停止,從今年115日至131日,吳子嘉、張友驊、謝寒冰三名嘴在「中天新聞龍捲風」及「東森關鍵報告」,以長達半個月的時間,每天在電視上以不實言論抹黑,對陳菊進行人格謀殺。最誇張的一集,扣除廣告時間100分鐘中,有40分鐘在罵陳菊秘書長,顯示其對特定對象惡意攻擊的意圖,就算已經澄清再三,三位名嘴並未停止抹黑。賴瑞隆表示,大法官509號解釋的「真正惡意原則」:發言者明知言論不實,或稍加求證就可以知道言論不實的情況下,仍然執意發表該不實言論。

賴瑞隆指出,現今社會的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網路,與各種通訊軟體的發達,所形成的數位匯流,訊息傳遞速度難以制止,民眾對於所接收訊息難以判斷真偽,根據《科學》(Sience)期刊研究發現,人類對於假新聞會有驚喜、害怕及厭惡的衝動想要「分享假新聞」、「假新聞被分享的機率比準確新聞高出70%」、「準確新聞的傳播速度比假新聞還要慢了6倍」。在對付假新聞還未有有效防制的情況下,受害者只好選擇對惡意製造的源頭強力制止。

賴瑞隆表示,陳菊秘書長一生為追求台灣民主自由而奮鬥,卻遭有心人士濫用民主自由而中傷,如今沈痛選擇對一而再,再而三抹黑的媒體人提告,無非是以其高度凸顯其反制不實、攻擊、毀滅人格惡意中傷者的決心,也提醒社會大眾對於經常性發表偏頗表達的媒體與名嘴言論,加以冷靜思考,提高對新聞真偽判斷的重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