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性別平等調查公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9台北報導】
現代婦女會長期投入性別暴力實務與政策倡議工作,深切體悟當社會的性別平權程度愈高,伴侶雙方關係愈平等,愈能對等溝通和互動,互信互助,才能消弭家庭中的衡突甚至暴力發生的機率因此,需瞭解民眾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之看法,才能有效切入性別平權與性別暴力防治預防倡導工作有鑑於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於38婦女節公布「2019台灣性別平等調查」結果。調查對象為年滿20歲以上之民眾,以電話訪問(CATI)方式進行隨機抽樣調查,由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125日至127日間執行,共計完成有效樣本1,072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約為±3.0個百分點。

民眾普遍具備性別平等概念,但與實際感受有落差
  87.1%的受訪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具有相同的權利」,近85受訪民眾認同「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 92以上不認為「女性只適合家務工作」;另近77不認同「男性比女性薪水應該更高」,75.1%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有權力,近7成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從以上數據來看,雖然民眾看似普遍都有一定程度的性別平等概念,但真的是如此嗎?深入分析後,發現仍有兩成左右的受訪者,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21.4%),薪水應該更高(18.3%),更具有權力(19.3%),亦有13%左右的受訪者不同意「女性和男性是平等的」
  再看看民眾對於社會環境性別平等的實際感受。近六成民眾認為臺灣男性地位還是比女性高 (58.1%)51以上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到公平對待,且女性感受未受到公平對待的比例,與男性達顯著差異。此外,調查中顯示約22受訪民眾表示曾遭遇過性別不平等的經驗,意即五位當中就有一位遇過性別不平等的事件;從性別來看,27.8%的女性曾遭遇性別不平等的經驗,明顯高於男性的15.2%。多年性別平權的推動,民眾大多認為性別應該要平等,對照上述實際感受和遭受經驗的落差,顯示台灣推動性別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工作上女性遭不平等對待比例較男性高
  有工作經驗的受訪民眾中,13.8%表示曾因性別受到工作上的不平等對待;曾因性別受到工作上的不平等對待的受訪者中女性(97位,佔68.3%)表示因為性別而受到比較不公平對待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45位,佔31.7%)因性別受到工作不公平對待的類型,以「薪水待遇」(43.8%比例最高,其次為「升遷(升職)」27.0%與「工作內容」20.3%
  曾因性別受到工作不公平對待的受訪民眾,對於整體評價目前或過去的工作環境有沒有做到性別平等方面,有52.9%表示工作環境的性別平等做得不好,39.5%表示做得好,7.5%未表示明確意見,這也表示民眾對工作環境的性別平等措施仍有改善空間。

性別平等政策滿意度只有四成,政策推動仍有進步空間
   雖然63.6%民眾認為政府推動的政策和措施對於男性與女性「一樣好」,但對於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政策滿意比例只有40.4%,不滿意度約為32(31.6%)也有高達28的受訪者,可能因不了解政府的性別平等相關政策,而無法給予評價,這也顯示在性別平等政策上的宣導,仍有努力空間。
  從調查數據中也發現,年齡在40歲以下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民眾,對於性別平等概念認同度較高,對於現實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相對也具有較高的敏感度可見性別平等教育紮根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性別平等教育應持續和落實去推動,除了學生族群的性平教育外,應多運用新興媒體與創新方式對年輕族群與社會大眾傳達性別平權的理念。
  綜觀以上數據,看似性別平等的理想社會,實際生活中無論在工作待遇與家務的分擔,皆顯示有相當的落差。因此,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加速推動性別平等的觀念宣導與政策落實,促進工作與家庭平衡、落實尊嚴及平等勞動價值,也能夠因為政策而促成婚姻制度中的性別平權。希望不論女性、男性,都能不受性別的框架,自由發展,才不負台灣性別平等程度居亞洲之冠、全球第8的美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