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代力量3女議員,公佈財產並籲大家跟進


圖說:左至右,公督盟田君陽、議員林穎孟、黃郁芬、林亮君(時力黨團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25台北報導】

「打破黑箱再下一城!自主公開財產申報資料」

今(25日)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自主在網路上公開財產申報資料。

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二條規定,各級民意代表都需依法申報財產,並依同法第六條二項上網公告,唯獨市議員從2008年開始只需申報不需公告,民眾想瞭解相關資訊只能親自到監察院申請調閱,看似管道暢通,不過魔鬼藏在細節中,依規定申請人一次僅能申請查閱一人之申報資料,且限閱30分鐘,另外對同一申報人申報之資料,每年僅能申請查閱一次。規定不但繁複,且不得攝影、抄錄或影印,無形中對人民接觸相關資料設下高門檻,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表示法規有檢討之必要。

三位議員在現場展示由黨團科技長蕭新晟與公督盟合作建置的「台北市議會議員財產自主公開網」,有興趣的民眾只要到網站上點選議員名稱,就能看到財產申報資料,目前網站上只有時代力量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的申報資料,黨團總召林穎孟表示會邀請全體議員一起在該網站上公開申報資料。

林穎孟表示,2003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制定時,原先沒有上網的規定,隔年就納入資料公開上網的規定,沒想到在2007年修法時,在黨團協商之下,市議員被排除在公開上網的規定之外,所以2008年開始直到現在,都是處於只需申報不用上網公告的情況,讓財產申報的監督強度大打折扣,長久下來難免會被民眾質疑是否「賺很大」。

林穎孟提到,由於當初黨團協商並未公開,所以也無從得知為何會做這樣的修正,不過已經請立委林昶佐提出修法,並表示在法案通過前會持續自主公開,也呼籲台北市議會的其他同事一起加入。

林亮君表示,公職人員有被人民監督的義務,這樣的義務則必須建立在充分的知情權益之上,這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因此我們要求的,僅僅只是最低限度的知情權落實,如果政府對於這種基礎權益不重視,那我們台灣的民主政治只是在走回頭路。

黃郁芬表示,現在透過我們自己建立的網站去進行自主公開,凸顯了政府功能並未隨著社會與民意一起與時俱進,我們做得到,相信監察院也做得到,我們更相信其他台北市議員也同樣做得到,公開透明、清廉政治,這應該不只是全體公職人員的共識,更是民意所支持之事。

公開財產申報資料網址:https://open.npptw.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