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業遺產路徑建構的挑戰及實踐國際論壇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8台北報導】
建立工業遺產路徑保存觀點
文化部今(8)日於臺灣博物館土銀分館舉辦「2019工業遺產路徑建構的挑戰及實踐國際論壇」會議,期望透過由德國工業遺產路徑、英國康沃爾礦業系列文化景觀、日本工業遺產價值評估系統等相關經驗,對照臺灣在工業文化景觀、平溪煤礦、糖鐵南北線及阿里山森林鐵道等案例推動的可能性進行討論與交流,以釐清此類線型遺產之整體文化資產體系與價值,並能建立工業遺產路徑建構之主體性保存觀點,共同為臺灣的「產業」文化資產尋求更好的保存方式。
本次論壇邀請德國弗萊貝格工業大學科技史與工業考古研究所Prof. Helmuth Albercht、世界遺產潛力點專家顧問Mr. Barry Gamble、日本產業考古學會理事大島一朗先生、魯爾區域協會工業遺產休閒與遊憩行銷部門主管Mr. Paul Lawitzke,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劉銓芝老師、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李光中副教授、中原大學建築系林曉薇助理教授,以及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張崑振副教授等國內外學者共同參與。
文化部蕭次長宗煌致詞表示,今舉辦國際論壇緣起於「南北平行預備線」產業文化遺產之價值及保存可行性研究。南北線為因應1950年韓戰爆發,臺灣國際局勢益形險峻,為符合國防軍事需要,臺糖公司受命將鐵路網絡聯繫起來。儘管現況多處遭受拆毀或閒置,且原使用功能多數已不存在,但延續日本時代軍用戰備「公用線」的淵源,確實見證當年特殊的歷史脈絡。文化部為釐清該線及週邊附屬設施之整體文化資產體系現況與價值體系委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張崑振副教授團隊)進行調查研究案外,同時近年來國際在「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及「文化路徑(cultural route)」上的探討為推動工業遺產保存的新可能性,除了可見諸多工業遺產以結合文化地景概念保存與再利用,成為世界遺產之外,隨著國際趨勢,臺灣也於2005年將工業地景、交通地景、水利設施等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文化景觀範疇,讓工業遺產保存具備法令位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