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戶政「人臉辨識系統」啟用上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25台北報導】
防偽技術全面E
北市戶政年年創新 便捷又安全的數位化服務
臺北市政府為保障民眾戶籍資料安全,自3月起,領先全台於全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全面啟用人臉辨識系統,透過電腦查證申請人身分,防偽技術全面E化。
戶政事務所受理戶籍登記及核發國民身分證、印鑑證明等重要證明文件,受理前會進行身分查證作業,臺北市政府為強化戶政人員的查證技能,經內政部同意增設人臉辨識系統,以電腦科技進行身分確認。在徵得民眾同意後,使用人像拍攝台拍攝民眾影像,與戶役政資訊系統或臺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影像截圖進行比對,提供戶所同仁身分辨識的利器,而民政局及戶所亦會進行系統稽核作業,確保民眾個人資料安全。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戶所啟用人臉辨識系統,隨即查獲民眾持胞姊身分證及印章,佯稱胞姊本人企圖冒辦印鑑登記及印鑑證明,戶所櫃檯人員受理時察覺有異,啟動戶所人貌辨識小組展開調查,及運用人臉辨識系統進行比對,與當事人相似度僅42%,經戶所而不舍查證及追問下,該民眾始坦承因胞姊出境,為辦理繼承事宜便宜行事而冒用胞姊身分,有幸戶所同仁謹慎查證及科技辦案,成功遏止冒辦印鑑登記及印鑑證明,戶所同仁亦認為該系統的辨識功能相當靈敏,是同仁面臨難題時的最佳幫手,並為臺北市戶籍資料築起安全的防偽牆。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藍世聰局長表示,臺北市戶政近年來在E化服務持續創新,104年建置數位印鑑比對系統,提供跨區申辦服務;105年全國首創建置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將身分文件掃描建檔線上調閱;106年全國首創將印鑑系統介接地政機關,市民辦理不動產登記免附印鑑證明,107年獲內政部同意將申請書系統提供全國各戶所使用查詢;並在今(108)年增設人臉辨識系統,臺北市戶政團隊不斷邁向E化,讓臺北市成為便捷又安全的數位城市。

照片:臺北市戶政事務所啟動人臉辨識系統,以電腦科技進行身分查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