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憶‧台北

圖:殯葬處長洪進達(左)報告清明便民措施(記者陳漢墀攝影)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14台北報導】
蓮花燈代香燭 環保又誠心
清明節將至,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規劃清明節掃墓便民措施,如清明資訊報你知」網站等,使民眾在此重要的時節裡,能更省時、省力地圓滿慎終追遠事宜。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藍世聰表示,去年清明節重點日期間,上山掃墓民眾高達93萬人次,提供民眾一個更優質追思先人的環境,是民政局每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大量掃墓人潮,讓順暢的交通、祭祀流程更顯重要。清明資訊報你知網站,每年提供掃墓民眾最新且詳細的大眾運輸、追思音樂會、清明祈福法會資訊,供民眾隨時隨地了解,如何順暢抵達掃墓現場並完成祭祀。
而以米代金、蓮花燈免費借用、紙錢集中焚燒等服務措施今年亦持續推廣。鼓勵民眾祭祖時點蓮花燈代替燒香、燃燭,在祭拜區內不點香,避免火災威脅祭祀民眾的人身安全,以一柱心香表達對祖先的思憶,同時減少PM2.5對健康的危害,讓祭祀現場的空氣更乾淨,清明祭祖清新又誠心。
富德詠愛園樹葬區及陽明山臻善園花葬區皆舉辦追思音樂會,藉古典金曲的悠揚樂聲,與親人共享當年的美好時光。祭拜區時空郵筒的設置,更供民眾以文字形式向先人表達思憶的管道,民眾隨時可至現場領取明信片,寫下對先人的思慕之情,投進時空郵筒。4/5清明節當天,同時舉辦祈福法會,並由主祭人員於富德追思音樂會現場帶領民眾默禱。
為紓解清明上山掃墓車潮,32324303144567日,共計8日。每日上午530分至下午5時,提供木柵線、南港線、崇德線、軍人公墓線及陽明山線等五條清明節免費掃墓專車,同時進行交通管制,如要自行上山掃墓的民眾,請利用平日上山掃墓或假日搭乘免費掃墓專車,以錯開人潮。
【新聞稿附件】
一、   掃墓公車
清明節「免費掃墓專車」將於323日上路,並於各例假日323243031日及及44567日共計辦理8天,於富德公墓、陽明山第一公墓及南港軍人公墓墓區提供服務,免費掃墓公車,共闢駛5線,包括:木柵動物園─富德靈骨樓(木柵線)、富德靈骨樓─南港軍人公墓(南港線)、捷運麟光站─富德公墓(崇德線)、南港軍人公墓─忠靈堂(軍人公墓線)、惇敘高工─陽明山靈骨塔(陽明山線),班車密集,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二、   復康巴士
考量身障朋友與高齡長者因交通管制帶來不便,特規劃於捷運動物園站(木柵線)、捷運麟光站(崇德線)惇敘高工(陽明山線)、軍人公墓站(南港線),軍人公墓(軍人公墓線),設有免費復康巴士載運服務。
三、   交通管制
為配合免費掃墓公墓行駛,往返富德公墓、靈骨樓(木柵路543巷、崇德街、研究院路4段),及陽明山第一公墓、靈骨塔及臻愛樓(龍鳳谷遊客中心至陽明山第一公墓、靈骨塔),於323243031日及44567日每日上午530分起至下午5時營運區域將嚴格進行交通管制,除執行公務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管制不得進入;請市民避免開車上山,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以避免交通堵塞,敬請市民配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