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追悼基隆三八大屠殺受難者」聲明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8台北報導】

基隆的今天,陰雨連綿。72年前的今天,陰風慘慘。
象徴民主的憲法公布還未滿百日,1947年的三月八日下午,以「鎮壓變亂」為由,由中國國民黨總裁兼國防最高會議主席蔣介石,緊急從中國福州與上海派遣國民政府軍在基隆港登陸。這些國府軍如降臨的惡魔般,憑藉著優勢火力對對基隆民眾,展開了大規模的血腥殺戮,甚至在上岸前就對岸上的市民掃射,連在和平島上的琉球人也無辜慘死。
基隆港邊瀰漫著腥臭味,市民的屍體浮在海面,紅色血水蔓延田寮河。雨港基隆,頓時淪為人間煉獄。即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基隆遭到盟軍嚴重轟炸,也未曾出現這般慘景,史稱「基隆三八大屠殺」。
「基隆三八大屠殺」今年邁入72週年。台灣教授協會全體會員謹向當年遇難的基隆民眾與親屬表達最沈重的哀悼之意。另一方面也要跟行政院、促轉會與基隆市政府呼籲「沒有真相就沒有恢復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真正的和解」,在屠殺真相尚未完全水落石出、加害者亦未認錯道歉前,基隆的英靈們仍然難以安息!
籲請政府加速真相調查,落實轉型正義,以告慰二二八犧牲者的亡靈,讓島上的族群真正和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