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自救會痛批:金管會顧立雄玩忽職守、期交所違法亂紀、期貨商罔顧客戶權益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7台北報導】

缺陷制度陷殺散戶
自救會指出,

0206期權大屠殺事件已一年多了!金管會提出制度4大改革防屠殺重演,也說明了金管會的4大失職釀成了0206大屠殺!
對於缺陷制度造成屠殺對交易人產生極不合理之鉅額損失,金管會僅以提出SC合理值便宜行事作為解決方案。0206自救會交易人並非不願意認賠,而是認為即使虧損也應該有合理價!就如台灣股票當日有漲跌停價!目前金管會只對SC算出合理價,而SP及各部位各組合單超出合理範圍之損失卻完全由交易人承擔,顯然不合理並有失公平!

期交所回覆0206自救會:0206乃短暫供需失衡造成的價格偏離。
對於偏離合理價格的極端價格損失,不該由交易人承擔的部份,請金管會訂出期貨商要求的依據值:SP合理值及各部位合理值來解決協助期貨商完成交易人的損失償還。

一、金管玩忽職守:

1.民國100年國際組織IOSCO已經告知包含台灣的所有會員國應建置價格穩定制,然而台灣金管會卻視而不見,造成10726日選擇權交易投資人近40億的虧損!

2.期貨交易法明文規定交易人帳戶的維持率計算以日為單位,卻放任期交所以函文方式讓期貨商以秒為計算基礎,造成0206市場屠殺亂象

二、期交所違法亂紀:

1. 期交所以每口10元收取經手保護費,卻放任期貨商以市價單砍倉,明知道在流動性不足的狀況下必然造成市場價格崩跌,並讓有心人有機可乘

2. 期交所依它自已發佈的業務規則第116條,在當天市場出現CallPut的隱含波動率超過100%之際,就應該採取事後取消的措施,但台灣不像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有事後不合理成交價取消機制,所以期交所知道有這116條的條文在,卻不去用它,導致40億大搬風,期貨商ㄧ手市價砍出客戶的單,自營部門卻利用缺陷制度之漏洞大撿便宜,市場秩序與公平性盪然無存!追根究底,主要就是制度殺人,巴菲特如果在台灣開戶賣Put,都有可能成為受災戶(據悉,少數幾家期貨商在26日當天看到一些大戶的風險指標低於25%還是沒有砍)

三、期貨商罔顧投資人權益:

1. 期貨商通知交易人:維持率低於25%,請儘速補足至原始保證金。卻未給交易人足夠時間補足保證金!須知台灣是一個高度金融管制的國家,為了防堵詐騙行為,超過50萬的轉帳銀行都會注意並提醒當事人,以目前期貨商的砍倉方式,沒有任何人有時間能即時補足保證金!

2. 然而,券商在26日當天就真的有代沖銷的權利嗎? 其實根據台股指數選擇權交易規則以及期交所的函文規定,即使客戶的風險指標因一直洗價的關係而使風險暫時低於25%,其實都滿足權益數低於維持保證金的條件。依規定,此時券商應該踐行二個義務,一個是通知義務,一個是等待義務。
0206當天,券商不能在前一分鐘發出高風險通知,後一分鐘就違法將交易人的部位代沖銷,應該給定交易人一個期限補保證金。復依期交所業務規則第89條的規定,期交所對結算會員的補繳保證金期限為1個小時。在平等互惠的要求下(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參照),券商對其交易人的等待期間應該也要比照辦理。如果客戶在這1個小時中的第N分鐘直接跟券商營業員說他不想補保證金了,此時營業員做為券商的善良管理人,才取得代沖銷的權利。

在美國,交易所選擇權已經交易近50年,美國券商在為客戶代沖銷前,一定會先問客戶有沒有錢補保證金,絕對不會斷然看到客戶的資金短暫不夠就冒然代沖銷,同時美國的期貨商在代沖銷時也會有邏輯的進行,會先砍掉最吃保證金和流動性最佳的部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