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議員:公有海砂屋逾十處 ,就醫洽公擔驚受怕


圖:政治大學海砂屋補強工程(議員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12台北報導】
­
還有很多未掌握  改建補強偷偷來

日前發生的文化大學大典館火災事件,使得公家機關與各級公私立學校存在已久的既存違建問題因此浮上檯面。截至去年底,全台包含台大與政大在內,仍有36所大專院校,共計214棟建築尚未取得合法使用執照。然而,除了為數眾多的無照建物之外,對建築物安全有直接性危害的海砂屋更是公家機關與學校公安問題的另一大隱憂。對學童就學、民眾洽公,造成安全威脅。

根據建管處統計,目前北市的公家建築仍有12處列管在案的海砂屋,其中多數是醫院、學校與行政機關,佔比超過七成。在醫院部份,光是聯合醫院就有4棟,包括忠孝院區醫療大樓、松德院區的第一與第五院區醫療大樓,以及和平婦幼院區的和平醫療大樓;學校部份有3棟,包括西湖國小忠孝樓、大安高工勵學樓與南港高中科學大樓。而行政機關部份則有2棟,分別為中正區行政中心與信義區行政中心。其中,信義行政中心早在2003年以前就被列管為須拆除重建之海砂屋,拆除工程卻延宕十幾年,預計要到2021年才會進行拆遷。

但依現行相關法規,民間建築物若被鑑定為海砂屋,如逾期未停止使用或拆除,可對屋主開罰5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並且可以連續開罰。目前北市列管為海砂屋的民間建築共有146棟,歷年相關裁罰案件數達到839件,平均每棟違規建物被開罰5次以上,累計裁罰金額1024萬。上述數據顯示,北市府對於民間海砂屋建築的執法可說是相當嚴格。然而對於市府自身所屬的海砂屋建築,卻沒有比照相同標準辦理,甚至根本沒有相關罰則,也沒有公佈資訊讓民眾知道。公家機關海砂屋的拆遷或補強工程也因此得以一延再延。但海砂屋建築對民眾的危害與公安問題又豈有公家或民間之分?

另一方面,北市目前列管造冊的公家機關海砂屋資料,僅包含市府各局處管轄單位。換言之,對於其他位於北市,但不屬於北市管轄的中央機關或大專院校,其建物是否有海砂屋,北市府完全無法掌握。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向北市申請拆除或補強工程執照,甚至不需要讓市府知道工程內容與施工原因。例如,國立政治大學於2013年被揭發其行政大樓為海砂屋,該校於去年8月開始進行補強工程,建管處對此卻毫不知情,也沒有相關工程的申請紀錄。

王浩議員認為,公家機關既存違建與海砂屋造成的公安問題嚴重,市府卻經常後知後覺,非要等到意外事故發生後才積極作為,對於市內違章建築的清查速度緩慢與掌握不足,更是一大問題。相關局處應徹底清查市內公家機關與各級公私立學校是否仍有違規建物,對市民負起責任。


台北市政府目前列管在案海砂屋公家建築
建物名稱
列管類型
列管情形
預計拆除/補強時間
中正區行政中心
拆除重建
105年決議拆除重建
預計10811月拆除
信義區行政中心
拆除重建
92年進行補強工程
預計110年拆除
大安高工
(勵學樓)
拆除重建
99年規劃拆除工程
預計108年拆除
西湖國小
(忠孝樓東、西側)
拆除不重建
107年申請拆除執照與工程規劃
預計108年拆除
南港高中
(科學大樓)
拆除重建
105年編列工程預算
預計108年拆除
稻香超市合署大樓
拆除重建
104年決議拆除重建
預計1082月拆除
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
拆除重建
108年通過工程預算
預計108年拆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醫療大樓行政大樓)
其他
106年完成檢測
持續監測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第一院區醫療大樓)
其他
107年完成檢測
持續監測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第五院區醫療大樓)
其他
107年完成檢測
持續監測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和平醫療大樓)
其他
105年完成檢測
持續監測中
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
(永福之家)
加勁補強
108年編列設計預算
預計109年編列工程預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