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Goh Chor Boon:研發要突破傳統,與傳統優勢結合

《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0,8〉

新加坡學者Dr. Goh Chor Boon應邀參加「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於分組座談上以「國家競爭力的提升 :大學教育及技職教育政策如何調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題進行討論。Goh Chor Boon教授以新加坡的經驗指出,研發一定要突破傳統範疇,且應該與本國傳統優勢結合。

分組討論中,在中臺科技大學李隆盛校長的主持下,首先由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副研發長詹盛如引言題目「國家競爭力:科研、人才與創新」。詹盛如表示,1990年代開始對於競爭力的研究,皆確認社會基礎設施、企業動能與政府制度都是關鍵的推動因素,而高等教育中的科研/研發、人才素
質,以及創新,亦被廣泛認定為重要的核心基礎。詹盛如透過時間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與國際比較(international comparison)的角度,應用OECD數據庫等具有公信力的資料,分析十餘年來臺灣高等教育在科研、人才與創新等三個面向的相對表現,發現臺灣科研經費日趨下滑,比較各國高等教育經費,顯然背離世界趨勢,學術論文數量從2012—2013年後逐漸下滑,品質及影響
力更有待提升,值得肯定之處是臺灣大學包括專利數量、應用等創新能力具有相對競爭力,並不輸給日本、韓國與中國等其他國家。但是展望未來,臺灣的高等教育面臨教授高齡化與人口少子化的嚴重挑戰。詹盛如直言,這些都亟須相關政策配套與支撐。

接著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以「提升臺灣高教生命力、就業力與創新力」為題引言。林聰明表示,臺灣高等教育在20餘年來積極擴張,從菁英教育邁向普及教育,雖然整體國民素質提升,卻也衍生價值觀偏差、學用落差、創新力下滑等問題,而如何在有限資源條件下,調整高等教育生命力、就業力與創新
力的政策,就是如今必須被正視的課題。林聰明認為,在社會不安與生活壓力不斷擴大的現代社會中,精進「生命力」政策有其必要性,而這可從深化而並持續落實「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強化各校生命教育的職能,以及精進大專院校組織生命教育區域聯盟運作等三方面著手。

林聰明指出,強化「就業力」政策,可從持續深化現有「就業力」政策,持續提升高等教育整合所需的師資、經費與設備,強化高等教育徐生人文素養,更積極參與國際技能競賽提升學生實作力,掌握AI提高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以及整合高等教育、產業與技術士證等六方面調整。增強「創新力」政策可
從延續深耕現有「創新力」政策,包括:政府結合民間力量積極籌募天使基金讓學生在校獲得第一次創業失敗經驗,引導各大學整合四年課程並結合各項競賽,以及全面營造三創校園氛圍等三方面努力。

對於上述引言,Goh Chor Boon教授建議,日韓在技術與產業創新上都做得相當好,因此想建議臺灣師法日韓經驗。Goh Chor Boon教授以新加坡的經驗為例,大學能夠成為研究中心,但也另外成立14座研究中心。而大學的研究與發展要突破傳統範疇,新加坡的優勢來自金融與服務,新加坡便是著重金融與服務的研發,因此,研發不僅侷限科技或醫藥的研發與應用,臺灣也要考慮自己的傳統優勢來研發。對於大學而言,儘管新創公司十之八九會失敗,但是大學可以鼓勵學生創業,尤其產業與大學的連結十分重要,包括就業展覽在新加坡非常受歡迎,因為這就是產業界與學界的對話,新加坡的大學也很重視未來雇主對學生有何要求。

Goh Chor Boon教授指出,新加坡現在試著不要太重視排名,大學教育不只是看數字。林校長提到創新力,雖然新加坡大學畢業生二、三個月可以找到工作,且與所學有關,但未來需求其實很難預知,新加坡會辦就業展覽,就業展覽很受新加坡歡迎,這是學界與產業界的對話機制,大學也很重視未來僱主對
學生的要求。談到教育改革,新加坡認為在基本教育的層級絕對會影響高等教育的品質,他也舉在中國蘇州所做的教育計畫為例,科學學習可以很有趣,不必耗費大量資金就能做科學實驗,而臺灣要讓創業創新成為令人興奮的事。Goh Chor Boon教授也表示,教師在大學的角色,只能讓學生找到工作嗎?有
生命力嗎?為什麼一個人要進行四至五年的大學教育?大學可以讓學生成為更好的人嗎?我們要讓學生成為更好的人,大學教育的成果能否對應世界對於人才的需求,而新加坡的教育體制除了教育好的人才,也希望教育幸福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