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志文為臺灣打開一扇面向世界的窗

《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2018,10,4〉

志文出版社創辦人張清吉先生日前辭世,享壽91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志文出版社的「新潮文庫」譯介國外經典文學及各領域西方思潮,照亮了六O、七O年代臺灣人的知識視野。鄭麗君表示,自己從高中時期開始從「新潮文庫」閲讀哲學與文學,接觸西方思潮,也影響了自己日後從工學院轉讀哲學系。鄭麗君表示,張清吉先生創辦的志文出版社,不只啟蒙了一整代臺灣人的知識心靈,也為臺灣打開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對張清吉先生辭世,鄭麗君部長表達深摯的哀思與敬意,文化部也將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張清吉先生1927年出生於苗栗,1963年開設「長榮書店」,以出租及舊書交易為主,1967年創辦志文出版社,是臺灣第一家以出版中譯圖書為主的出版社,其「新潮文庫」引介國外經典文學及各領域思潮,範圍涵括哲學、文學、心理學、禪學、音樂、電影、美術、歷史等,論者將之譽為「五年級青春時代思想變詰的原鄉故土」。

張清吉先生所創的「新潮文庫」,亦參考日本岩波書庫傳統,在書前附有圖片、譯者序及作者背景介紹,引領讀者認識作者成長歷程、思考脈絡及文化傳承,從開山之作《羅素回憶錄》和《羅素傳》起,共出版近五百種圖書,知名長銷作品如《夢的解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西洋哲學故事》、《人類的故事》等,成為其時臺灣知識分子吸收西方思潮的重要渠道,亦出版《鄭愁予詩選集》、陳芳明《鏡子和影子》等臺灣作家書籍,深刻影響一個世代的閱讀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