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0,26】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1年,跨越三屆國會,累積共21次立委評鑑,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持續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
  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5個月,其間舉辦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並經14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936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於10月13日邀請一般公民參與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五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並在10月15日對外舉辦記者會發布評鑑結果,10月26日舉行頒獎典禮。
公督盟第九屆第五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31位!
  公督盟第九屆第五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31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3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4位優秀立委。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指出:「這會期的優秀立委競爭非常激烈,在評鑑複審大會時,評委們便一致認為要鼓勵立委,故選出了31位的優秀委員。公督盟不斷推動改革,也看見了立委們的努力,但也期許委員們能更加深入、理性的討論,讓立法院成為良好的典範。尤其這會期為預算審查會期,重要的國營事業預算卻從來沒有如期審查完竣,希望委員們能夠仔細的審查,不再拖延。」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也指出:「優秀立委會越來越多,這次的31位委員已經佔了近三分之一的立委席數!當優秀立委的比例高,是人民之福;公私部門合作,是國家之福。而立法院現在進行直播,未來地方議會也會進行直播,這則是全民的期待。另外,若能強化幕僚單位、預算中心及法制局之功能,讓立法院有充足的資訊,那麼也能夠提升立法的品質以及審查預算的品質。」
  公督盟前任理事長施信民也鼓勵委員:「為了立法院更好的運作,期許各位委員們繼續努力,並為建立更好的民主制度、美好的社會繼續努力。」
第九屆第五會期評鑑結果:
立法院第九屆五會期立委(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吳琪銘
洪宗熠
張宏陸
王定宇
林昶佐
蔡適應
羅致政
賴瑞隆
蘇治芬
江永昌
徐永明
吳思瑤
李麗芬
柯志恩
洪慈庸
張廖萬堅
李昆澤
林俊憲
鄭寶清

尤美女
李俊俋
周春米
黃國昌
吳玉琴
吳焜裕
邱泰源
陳曼麗
蔣萬安
李彥秀
何欣純
曾銘宗
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為李彥秀、何欣純、曾銘宗
  綜合委員會表現及黨團表現,公督盟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為何欣純委員、李彥秀委員、曾銘宗委員,三位委員雖身兼黨團幹部,但並沒有因此荒廢其於所屬委員會內之職責,在委員會中的表現可圈可點,值得嘉許。公督盟期許身兼黨團幹部之立法委員,除黨團事務外,亦能兼顧其於委員會之職責。 

75位委員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從103年起,公督盟每會期持續針對立委兼任職務與助理勞動狀況進行問卷調查,期望在正式修法前,立委能自主揭露其兼任職務狀況,資訊揭露填答主要採誠信原則,凡委員填寫、回傳表格並親自簽署者,即依填寫比例予以加分,內容真偽則由委員自負責任。不過,從第五會期起,倘若填寫內容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將追回分數並送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評議。
  本會期共有75位委員主動填覆資訊揭露表,其中,在兼任職務方面:徐志榮(國)委員任唐絹實業公司董事;另有5位委員:陳賴素美(民)、施義芳(民)、鄭寶清(民)、蔣萬安(國)、徐志榮(國)委員之配偶擔任民間企業的董事長職位,而在非營利組織部分,共有43位委員擔任非營利組織之職位。在此,公督盟肯定委員願意主動揭露,供外界檢視,公督盟也將繼續推動修法,讓立委朝專職化邁進。

連續11年 公督盟評鑑促成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評鑑質量兼具,一般立委評鑑共有34項指標,加上正副院長及黨團評鑑24項指標,主要運用立法院之公開資料,包括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案及預算提案、預算合理刪減成案之數據。再加上質化資料,包括藉由公民觀看委員質詢影片、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及有無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之法案、預算案、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
  尤美女委員指出:公督盟為立委們做的評鑑,鞭策了許多立法委員,而國會助理更是大功臣,希望國會助理能夠被法制化,讓這份工作成為學習成長的環境,也可以有出國考察進修的機會。再次謝謝團隊的協助,在公督盟的鞭策之下,不負國人之望。
  陳曼麗委員點出:評選是一項辛苦的作業,因為有公督盟,讓我們在準備資料以及問政態度上都很注意,這對委員問政的品質提升是有幫助的!立委的工作很辛苦,很多民眾都很關心,而我們跟人民站在一起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希望大家都能多與立委們進行溝通!
  邱泰源委員也提到:公督盟福國利民,帶給立委們很多的鞭策。目前我們正在努力改善醫療環境,在醫療保健方面,經過各界菁英的建議,試圖解決醫療困境,推動醫療改革,相信在這方面會帶來很大的進步!感謝立法委員們相互支持,為醫療困境尋找出路,為民眾謀福。
  吳玉琴委員則提到:我來自於民間團體,每一次的審議我都會在場,因為這就是立法委員們的義務,替人民發聲!而在問政過程中,也能看見助理的努力,我們會持續監督行政部門,做該做的努力。
  蔣萬安委員亦給公督盟肯定:公督盟做評鑑,在每一個會期後,也都和委員們進行討論,希望能夠使評鑑更客觀、公正,而每一屆的評鑑結果下來,無論哪一個委員會表現都有提升,也提升委員們的問政素質。同時,感謝辦公室同仁,也相信辦公室的同仁,待在衛環委員會有很多的壓力,希望好還要更好,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有所突破!
  公督盟的評鑑,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同時對於推動國會改革亦有具體成效!緊接著第六會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推動國會正向改變,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