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藝【只要香蕉不要塑膠,乾淨選舉環保參政】


累計發送【五公噸香蕉紀錄達成記者會

   台北社民黨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參選人游藝,因長年投入環境運動,今年四月宣布參選後,就決定選舉過程要落實「無塑減廢」的理念,拒絕傳統選舉大量製造垃圾的方式。今(13日)上午,游藝在信義區福德市場的水果店,召開「累計發送【五公噸香蕉】紀錄達成者會,原來台灣香蕉竟是他參選至今,獨一無二的競選小物。
   游藝表示,因為長年投入環境運動,決定投入選戰之初,就決定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絕不為了當選,放棄自己的環保理念,一定要盡其所能,在選戰過程中力行「無塑減廢」的行動。參選初期,只用一張張沒有塑膠膜的名片向選民拜票,但幾次拜票行程走下來,發現我誠心誠意握手發出去的名片,常常被競爭對手發的面紙、扇子、口罩、礦泉水給淹沒,整個競選團隊也為此緊張了起來,絞盡腦汁想找出「無塑」的拜票贈品。
   每包大約0.5~0.8元的面紙與口罩,確實是最便宜又有效的文宣品,不用硬塞都有路人搶著要,但外包裝的小塑膠袋,總讓我想起鯨豚、海龜、海鷗肚子裡滿滿的塑膠袋。我們討論過還是就做紙盒裝的面紙,但龜毛的我又想到熱帶雨林被砍伐的問題,但若採用雨林認證的衛生紙,並非我們有限的競選經費能夠負擔。
   扇子其實也不是太貴,一把大約6塊錢,大大的扇面可以印上我白白胖胖的臉,宣傳效果一級棒,而且送扇子鼓勵大家少吹冷氣也是好事,但扇面一樣得用塑膠紙,扇柄更是整支塑膠製品,有一天還是可能進到大自然的食物鏈裡。
   原子筆也是很划算又實用的選項,一支可以寫很久,拿到的人每次寫字都會看到一次我的名字,宣傳效果一級棒,但還是整支仍是塑膠製品,還外加一個金屬筆頭,丟進環境裡還是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說實話,對於要不要順應時勢訂製面紙、扇子等競選贈品,我心裡真的掙扎了很久,也曾經請團隊夥伴進行詢價與初步設計,但最後我決定順應我內心的想法,「還是做自己吧!」「如果忘記參選時的初衷,又怎麼告訴自己以後不會為了政治利益而改變?」
  某天去市場拜票時,看著水果攤的滿滿香蕉,想起新聞裡產地價格崩跌的消息,心裡想著:「就是它了!」而且換算下來一根香蕉大約5~9元,平均下來跟送一把扇子差不多花費,此後香蕉成為我在送遊覽車、里鄰會報等特定行程中,除了名片或文宣之外唯一的贈品。  
  選舉一定要製造一堆垃圾、浪費大量地球資源嗎?能不能乾乾淨淨的參選,選上後乾乾淨淨的當一位好議員呢?我希望我能向大家證明還有更好的方式!發香蕉時也常常被選民問:「為什麼要送香蕉?」我回應:「為了環保啊!」「吃香蕉環保健康又照顧農民」,獲得極大的認同與掌聲。用香蕉當贈品選上市議員的,我會不會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人呢?

  游藝表示,七月份開始發香蕉至今已達4.8公噸,今日有單日6場、每場250~500人以上的重陽敬老活動,需採購375公斤的香蕉,一舉超越累計發送五公噸(5000公斤)香蕉的紀錄,總採購經費17萬餘元,成為助理薪資之外,競選經費支出最高的項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