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談「城市治理與國家發展」


圖:左至右辜寬敏、朱立倫、吳榮義。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8)日舉辦「台灣前瞻論壇」,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就「城市治理與國家發展」為題發表演說,與會者包括十數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多位民進黨前政務官,就城市治理與國家發展以及台灣當前面臨的問題,進行廣泛的討論及意見交流。
朱立倫表示,台灣社會目前面臨很多的問題,但必須要從小地方做起才能改變整個國家,唯有基層的問題能先解決,進而才能深入解決國家面臨的問題。他說,就任市長以來,綜觀新北市目前社會上的問題,他選擇其中較急迫的三項,即高齡化、少子化及農業發展的困境,採取有效措施,著手去推動實行。
他說,台灣已是高齡化的社會,許多老年人的子女到外地工作後自行獨居,衍生出用餐不便及孤獨的問題,若在家自行開伙,必須負擔許多耗材的費用,考慮到此,他發起新北市老人共餐運動,鼓勵老年人一同用餐,不僅可以節省成本,也解決了獨居老人的用餐問題。如此一來,老人的快樂指數就會提高廚餘也會相對減少,同時解決兩個問題。
朱立倫接著說,少子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其中之一乃許多年輕夫妻顧慮到小孩的托育問題無法解決,於是他將新北市許多學校的空教室、社區活動中心、捷運站上的公益空間及蚊子館加以裝潢,改建為公共托育中心,開放式圖書館及親子空間,交給民間團體去經營,提供市民利用,如此一來,不只業者經營成本降低許多,市民托嬰的問題也可獲得解套。
其次他提到,新北市政府推動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每周一日食用有機蔬菜。據統計,新北市一周使用有機蔬菜的總數占全台灣供貨量的六成左右,許多從事有機蔬菜耕作的農民就不必擔心供過於求的問題,該政策推動至今,在各國中小學校皆獲好評,也使許多縣市打算推動同樣的政策。
最後,朱立倫提到,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當中,經濟問題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重點在於台灣在全球化之下,要如何進行產業布局、擬定相對應的經濟戰略、挽回台灣經濟的邊緣化,如此才能真正解決社會上貧富差距等問題。他說,市政規劃上能夠照顧到小孩、老人及農民,國家的政策一定也可以,希望各界的專家學者對台灣經濟政策,提出確切的解決方針。若朝野願意面對台灣重大問題共同去解決,台灣前途就會有正面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