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院版公債法債限不合理


 不給錢又不准借 地方政府恐破產
(本報訊)針對行政院〈21日〉審查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行政院版本與地方預期落差太大,完全無法滿足高雄市建設發展需求。陳其邁表示,將來立法院在審查「公共債務法」時,將堅持爭取更合理的分配。
陳其邁指出,五都合併升格前,行政院提出的公債法版本,將直轄市舉債上限定為歲出規模的250%,五都合併升格後,新直轄市因人口、面積、業務增加,財政更加困窘,但行政院新版公債法,卻改以直轄市合計不得超過全國前3年平均GDP7.25%為上限,明顯壓縮財政空間。以高雄市為例,若以合併前的行政院版計算,高雄市可增加657億的舉債空間,但行政院的新版本,高雄市舉債空間只有591億,減少了66億元。陳其邁抨擊,行政院在合併前畫大餅,把縣市歡喜送作推,合併後卻改口貧賤夫妻百事哀,行政院空嘴嚼舌,根本是欺騙人民,完全不負責任。
陳其邁也批評,新版公債法對於高雄市舉債上限的計算完全不合理。高雄市是兩個縣市合併產生的新直轄市,其舉債空間計算,應該是原高雄市的直轄市額度,加上原高雄縣的縣市額度,但新版公債法只計算高雄市直轄市的舉債上限,完全排除高雄縣部分。 
此外,行政院版採用「賦稅實徵數」等有利指標,和自籌財源狀況等兩大條件來計算各直轄市的債限比率。然而,許多大型工廠企業將生產基地設於高雄市,但其營業額全歸台北總公司,此產業結構現象導致高雄在賦稅實徵數和自籌財源兩方面被嚴重低估,舉債上限也隨之受限。
陳其邁強調,縣市合併至今「財政收支劃分法」和「公共債務法」遲未修正,高雄市升格後獲配財源減少近300億,預算編列已捉襟見肘。若行政院繼續不給錢又不准借,地方政府恐將斷炊破產,行政院必須正視問題,提出更公平合理的分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