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期中總體檢:揭露4黑亂象


公督盟立院總體檢
 

一、預算審議目前僅審查55.3%,進度仍落後!!
二、穿越時空的國營事業,去年預算今年審!
三、黑影幢幢-議事過程有夠黑!!
四、司法法制委員會最終淪為庇護所?!
 
(本報訊)在這一個會期當中,立法院出現了一些怪象,公督盟整理了本會期立法院的四黑亂象,並提出批判。第一預算牛步,令人擔心。去年立法院才創下史上最低刪減的紀錄,引起社會大眾一片撻伐,但這一個會期的預算審議又延宕,公督盟擔心,立法院將會在時間的壓力下,草草的通過預算,讓債台高築的政府又雪上加霜。第二、穿越時空的國營事業,去年就該審的(101年度)預算今年還在審。第三黑影幢幢-議事過程有夠黑立院視訊隨選系統(IVOD)很黑,立法院的議事程序更黑!第四、司法法制委員院竟然有三位委員有案纏身,違反利益迴避原則。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本會期有4位委員發言不到5次,公督盟希望這些委員加油, 並且本會期審查預算,希望預算審查過程可以公開,不但行政機關要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預算,立法院不管是黨團協商或是審查預算過程都必須公開!

第一黑預算牛步,若草草通過恐再創最低刪減率
到今天為止,立法院處理預算的進度嚴重落後,依照預算法的規定,立法院應該在會計年度開始前一個月把隔年度的審查完畢,也就是說,立法院應該在12月左右要審完預算。但是到目前為止,很多委員會的進度都落後,經濟委員會甚至在11月初,才將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排入議程,在剩下的時間當中,除非立法院延會,否則明年度的預算不是草草通過,就是按往例延宕多時。公督盟也統計了各個委員會審查預算的進度,除了司法法制委員會、外交國防委員會、交通委員會之外,其他委員會的進度都落後,總計僅審查完竣55.3%(請見附件二)。
與會的羅承宗教授表示:預算審查仍有進步的空間,我們也要問說為何預算審議進度會延宕?因為有些委員為了特定預算案護航,造成議事效率低落,例如之前立法院已經有議決公投審議委員會是行政組織不應將預算掛在中選會之下,但今年中選會預算還是附加了公投會,有些委員為了讓預算不被刪,反到在委員會不顧當初立院的決議,堅持為法案護航,這些委員除了公民團體監督外,民眾監督自己選區的立委才是最有效果的!

第二黑穿越時空的國營事業,去年就該審的101年度預算今年還在審
預算延宕的問題存在多時,由於審議時間過短,立法院習慣將國營事業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擺在下年度再審,也就是說,台電中油都已經把錢用完一半了,立委才通過國營事業的預算書。今年更是緩慢,到了十月底還在審去年度該審的台電與中油(101年度)預算,截至今日(23)為止,已經晚了327天(以1月1日會計年代開始計算)。
預算延宕所應檢討的不只是委員本身,制度的設計也須一併考量。行政院通常在8月底將明年度的預算送交立法院,但是各委員要等到10月中,行政院長報告完畢後,才開始審查,實際審查的時間非常短。根據立法院自己所排定的議程,各委員會分組審查的時間訂於10月22至11月15日,扣除掉院會的日子,委員會實際審查公務預算的天數僅有12天,平均一天就要審將近1500多億左右的預算,難怪預算審查的品質屢遭詬病。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曾於10/31開記者會揭露18個行政部會未將預算書公開,又或是雖公開但是格式不易使用,公督盟也於11/6發文給行政院,希望能在11/20前將所有中央政府總預算書公開上網,並將格式統一,但行政院至今(23)完全不回應。我們要求行政院不要打馬虎眼,盡快回應我們的訴求。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到:我們也要求立法院檢討聽證制度,強化立法院的調查權,這樣的改革才能強化立委審查政府預算的能力,並且避免因為資訊的不對等,弱化了立法院監督的效能。同時也希望國會頻道可以儘速成立,這樣目前朝野不是要開國是會議嗎?只要有了國會頻道每天都可以開國是會議了。

第三黑黑影幢幢-議事過程有夠黑!
這一會期立法院正如火如荼的在審查預算,但我們卻發現,各個委員在討論與協商時,並沒有全程轉播,完全不知道誰在為民眾的荷包把關,誰在護航不當的預算,民眾只能聽聲辨人!更令人生氣地是,這樣功能不彰的設備,竟然花費4年2億的預算,我們呼籲立法院立即檢討立院隨選系統,保障民眾知的權利。
此外,公督盟多次發文立法院,要求依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公開黨團協商的錄影錄音紀錄,但卻得不到正面的回應。立法院甚至表示,院長所召開的黨團協商並非全部都有紀錄,沒有達成結論的會議也不用將紀錄公開。另外,程序委員會雖然已經開放錄影錄音視訊系統,但是我們還是看到程序委員會逾越自己的職權,繼續卡案。針對上述的議題,我們早已提出國會改革承諾書,到目前為止,公督盟獲得65%(74位)委員的支持,願意一起努力推動國會改革及透明化。但是我們仍要再次呼籲尚未簽屬國會改革承諾書的委員,盡快簽署承諾書,不要抵制立法院的透明化,同時我們也要求王院長召集跨黨派之立委,徹底檢討立法院議事不透明的問題。

第四黑司法法制委員也很黑
公督盟發現,截至目前為止(23日),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3人中,竟有三名立委有案在身,甚至有一位召委!這三人分別是召委廖正井、林正二及柯建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之召委權力大,能主導會議議程、排定待審議案以及主導接下來的預算審查。廖正井目前有案在身,雖全案尚未定讞,但高檢署仍繼續上訴中;然而,目前受高檢署調查之廖正井卻有安排司法院、法務部相關官員至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以及審查司法院、法務部與高檢署預算之權力。不免引發社會大眾質疑此舉是否有球員兼裁判、影響司法中立之嫌。其他有案在身立委也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實為不妥,我們呼籲立法院落實利益衝突迴避的原則,各黨團也應嚴加規範黨內委員。

開會時間雖變長,少數委員仍恍神
第七屆第一會期及第二會期時,平均開會時數僅有3小時,但本會期開始,委員們留在立法院開會的時間提高許多,平均達5小時15分,其中又以教育委員會與財政委員會的6小38分居冠,外交國防與財政的4小時19分最少。這樣的數據顯示了,和上一個屆期相比,立委們對立院議事的投入提高不少,如果我們以開會次數來算,司法法制委員會總共開了20場會議,而財政委員會僅召開11次會議。
不過,我們仍發現少數委員有待加強,會期進行到一半,卻有許多熟面孔的發言次數偏低。目前發言不到5次的立委有,顏清標委員(0次,財委會平均14次),王廷升委員(3次,司法法制平均11.8次),張嘉郡委員(3次,外交國防平均13次),以及楊玉欣委員(4次,社福衛環平均20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