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郝酬庸市政顧問,更變為KMT俱樂部

顧問愈聘愈多,欠稅大戶、歧視原民者竟也列名?

(台北訊)今日市議會進行民政部門質詢,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踢爆,北市府由馬英九開始廣聘市政顧問,郝龍斌發揚光大,聘任人數由552人暴增至746人,共依專業區分為16組,其中,人數成長最多的就是民政局主管的「民政組」,由38人增至110人。吳思瑤調閱進一步資料發現,整體民政業務的市政顧問,多淪為政治酬庸,選舉綁樁,尤其是成為國民黨俱樂部,多為國民黨人及重要輔選幹部。更離譜的是,連五年蟬聯北市欠稅大戶的「陳居德董事長」也赫然在列,連謾罵原住民是雜種、引發喧然大波的「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也榮登市政顧問。吳思瑤痛批,市政顧問雖是無給職,但應該從嚴慎選,郝市府的市政顧問團根本就是人選魚龍混雜、素質參差不齊,完全不堪檢驗。

●愈聘愈多,淪為政治酬庸!也成國民黨俱樂部!
吳思瑤指出,馬英九第二任市長時開始聘任市政顧問,共分16組,馬任內共聘任552人,由立委賴士葆擔任總召集人。郝上任後,第一任期聘任659人,盛治仁擔任總召集人,第二任期則又暴增至746人,總召集人共有四位,分別為吳秀光、李永萍、林建元及邱文祥。而依各任務執掌分組來看,民政組人數成長最大,馬時期只有38名,到目前就暴增至110人【附件一】。
依市府頒定之市政顧問「台北市政府學者專家市政顧問實施計畫」中載名,市政顧問應以「曾任本府任務編組成員、或曾主持過本府研究計畫,且熱心參與市政、表現優良者優先聘任」。但依民政組所聘任之人選來觀察,此一規範根本是形同具文。
馬市府時期仍保有學術界優先的諮詢色彩,但到郝市府的民政顧問,就搖身一變成為酬庸導向,多是社團、企業代表,以及政界人士,尤其還有一大類就是國民黨黨職人員,包括國民黨中常委、中評委、各區黨部幹部、郝龍斌競選團隊都名列其中,至少有26人掛有國民黨籍【附件二】。卸任/現任里長也有7位獲聘,但全都是國民黨籍!吳思瑤痛批:「這是什麼市政顧問團?根本就是國民黨俱樂部,政治酬庸的大本營!」

●爭議人物成上賓!欠稅大戶、歧視族群者也配當市政顧問?
更扯的是,竟有相當多不適任的爭議人選竟也名列北市府市政顧問。吳思瑤發現,連續五年蟬聯台北市「欠稅大戶」的僑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居德,目前尚積欠市庫3025萬的稅金(依財政局2009年資料),竟也是郝市府的民政組市政顧問。「這樣違法人士形同罪犯的人,竟被捧為市府顧問,難道是要來提供如何有效逃漏稅的意見嗎?」吳思瑤要求,郝市府應該即刻停聘,並隨即將其所欠稅務追討到手。

再者,吳思瑤也發現,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曾於今年5月發表「原住民是雜種」言論,引發社會爭端,竟也榮登市政顧問之列,民政部門業務尚含原住民族事務、新移民政策,這不是莫大的諷刺嗎?

●市政論壇愈開愈少,出席率低,根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市政顧問雖是無給職,但仍能請領出席會議2000元車馬費。但市政顧問愈聘愈多,市政論壇開會次數卻逐年降低,且出席率平均只有20%,代表這些顧問「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出任市政顧問的目的是要頭銜,而不願履行其提供市政相關意見的義務。
吳思瑤調閱市政論壇資料後發現,共分16組的市政論壇,每組分別開會提供建言。馬英九任內(第二任)四年共召開107次會/平均一年27次會,到郝市長第一任一年共開43次會/平均一年11次會,到今年更少,共召開9次會而已,也就是有9個組別會議掛零,完全未依規定召開會議【附件三】。這樣的市政顧問完全功能不彰,形同虛設,根本未發揮協助市政的作用。

●全面檢討存廢,檢視人選。
吳思瑤要求,市政顧問運作至今,根本如同雞肋,形同盲腸,她建議廢止算了。此一制度若要持續,就應全面檢討市政顧問之聘用,就人選資格全面檢視,不適任者就應剔除,且市政論壇會議該召開就召開,不能便宜行事,形同虛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