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對國慶晚會2.5億元的說明

(本報訊)文建會今晚針對2.5億元國慶晚會的質疑提出說明:各界對於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的回應及建議,本會均予以傾聽尊重。惟對於不了解實際情況而產生的臆測指責,本會有必要予以說明事實。例如11月1日民進黨團就「限制性招標」之責難,便完全誤解政府採購法之真義。本會願意在此一次將近來所有相關疑問做完整回應說明。

「國慶晚會」計13個標案中,有6個採取公開招標、6個採限制性招標、一個屬於公開徵求報價單或企劃書方式辦理(交維計畫書、81萬元)。在限制性招標的六案中,僅1個創意設計部份以指定方式辦理,其餘5個皆採公開招標評選方式,由各符合資格之廠商自由投標。換句話說,13個標案中有12個是以公開招標或公開評選的方式辦理,民進黨團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 本會為求製作招標過程的嚴謹,選擇以較繁雜的行政方式來進行國慶晚會的案件,而未將總體經費招標給一個團隊再讓其統籌運用,就是為了避免外界產生不易說明的誤解。事實上,總導演賴聲川先生以長達約2年的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120萬的導演費,希望外界能基於事實做合理評論。而創意設計和製作管理及演出的標案,更是以實報實銷的原則執行,絕不多浪費國家資源。

至於有人懷疑各標案決標底價與決標價一樣,實因廠商於議價時願意以底價承作所致,並非底價和廠商報價完全一樣的巧合或是弊案,這是完全合法且常見的情形,在此特別說明避免誤導。本案所有標案均依據「政府採購法」程序,透過公平公開之評選制度產生得標廠商,歡迎各界檢視。

所有標案內容、規格與經費,都在文建會的網站可以公開取得,歡迎各界針對具體內容提出疑問,而非做出含糊性的質疑。 本次「國慶晚會」的規畫早在接近兩年前,希望為國家百歲生日做出不同於以往的晚會型態,是特別為慶祝建國一百年量身訂做,呈現出一個別具意義、能彰顯出建國一百年全民歡慶的共同回顧慶祝活動。因此賴聲川導演回到擅長的戲劇,並與流行音樂界大師陳志遠老師,一起構思這齣搖滾音樂劇,演員挑選和內容編劇概念一致,由演藝界前輩帶領新人,都有前人引領著後人、生生不息傳承涵義。賴聲川導演表示,雖然陳志遠老師已經離開人世,但仍在整個製作的過程中不斷受到啟發與感動。

在藝文評論的層次,各界人士對於《夢想家》的評價,實屬觀者感受的主觀判斷,本會尊重各種正反意見,也虛心傾聽。 近來引發社會討論的一個重要因素,實在於各界以台灣熟悉的室內舞台劇製作規格來思考國慶晚會。事實上,同樣是運動會,校園運動會、國家級運動會、亞運和奧運,都有完全不同的規格和需求,無法在同一天平比較。

國慶晚會經費比較的標準,須與同類型的大型戶外演出相比,夢想家演出的人數、場地、觀眾、和數百萬人收看電視轉播等因素,均無法與一般常態之室內的舞台劇相比、而較類似世運、聽奧、跨年慶典等戶外大型活動。 舉例而言,戶外活動需要額外的電力供應系統、也需要較高規格的投影機。晚會分別於臺車、屋頂前緣、水池及戶外轉播等處,共設置15臺投影機以配合節目設計效果,且圓滿劇場是個大型戶外劇場,需自國外進口三萬五千流明度投影機,全案費用包含機器租賃、運費、設備融接撥放、控制系統規劃設計及技術人員操作費等項目,且自9月進場排練即開始使用。而自國外引進的百老匯等級舞臺機關,更是國內首見,除了晚會效果之外,更希望提升長期國內劇場技術,因此還特別在十月初辦理說明會讓劇場界共同體驗討論此一新技術。如前所述,所有標案的規格、經費和得標廠商,都可在文建會網站上取得,歡迎大家就專業上提出討論指正,而減少抽象、概括性的指控,給藝文創作更大的空間。

最後、本會今年預算編列新臺幣17.88億元做為整體辦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之用,共規劃四大類、三百多項活動,且活動期程長達一年,經費編列是以合理樽節之原則規劃辦理。此數字經常被不同單位或媒體錯誤放大,本會也再次說明。除了媒體和社會輿論的關切之外,編列預算及執行過程受立法院監督,事後也要受主計、審計單位複查、和監察與司法單位的監督,歡迎各界踴躍參與並監督辦理過程。

建國一百年有其歷史的意義與價值,不但讓全民一起回顧歷史,也是個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機會,希冀凝聚全民共識與力量,以國家豐富且多元的文化為基底,作為創意源頭,我們期望不分黨派,一同攜手邁向未來,創造下一個百年盛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