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鋒、簡余晏:民政局挪用捐款出國

善用捐款?擅用捐款!
(台北訊)李慶鋒、簡余晏議員今日(11/3)在台北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再98年以及99年時分別動用民眾捐款來支應出國旅費(如附表一),這種把民眾善心捐款當成私房錢使用的心態,迴避議會監督,李慶鋒議員認為這樣的作法相當不可取,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也在99年度的台北市總決算審核報告中糾正了這兩個出國費用,顯見此風不可長。

李慶鋒、簡余晏議員表示98年時民政局在預算編列上,就已經編列有「98年7月赴日考察宗教業務及觀摩宗教祭典儀式」的年度預算57萬7096元,但後來因為參加人數增加,就挪用民間捐款31萬2000元來支付這些多出來的旅費。無獨有偶,99年民政局的「赴上海市參訪2010世界博覽會及民政業務交流活動」也是同樣離譜,不但使用民間捐款共54萬9824元出國,還以「原預算經費不足」為由,簽准動支第一預備金6萬多元。而這一次的上海世博會參訪活動,包含民政局副局長、主秘、股長、以及多個行政區的區長及副區長,一行人浩浩蕩蕩以請公假的名義出國,但當議員向民政局索取這一次的出國參訪報告時,民政局卻表示「99年6月赴上海市參訪2010世界博覽會及民政業務交流活動」案非由市府經費支應,故免提報告。這種不但使用民間捐款出國還義正詞嚴的說因為不是使用市府經費,所以不用寫出國報告的行徑,完全逃避議會監督,真的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李慶鋒、簡余晏議員另外指出根據「台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捐募款收支管理要點」第5點規定:「捐款經費之收支,應尊重捐款者意願,並依下列方式辦理:(1)捐款者指定對象及具體明確之用途,且屬委託代辦或代轉性質之捐款者,不得任意變更用途。」但是我們看到民政局這兩個出國旅費案例來看,只要在捐贈項目上註明可以用在業務及活動這種廣泛的解釋,則這筆錢幾乎就可以使用在任何的支出上,或者硬是在赴上海參訪世博後面加個民政業務交流活動的名義,也就可以光明正大的使用民眾的善款,整個過程議會完全監督不到,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長期下去,難保不會發生的公庫通私庫,擅用民間捐款圖利自己的弊端,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研考會等相關單位不能坐視不管。李慶鋒議員也具體要求民政局設置捐款管理委員會,訂定管理運用作業要點及計畫,並且定期公告經費運用或成果報告的捐款收支明細,讓一切透明化。
兩位議員還指出除了上述兩筆出國旅費之外,其實民政局殯葬處每年也有超過2000萬的民眾捐款,但是仔細查驗了他們的支出明細後會發現,這筆錢的花費真的是琳瑯滿目,包含員工筆電、電話費、伺服器數位認證簽證費、全自動鑽孔機、飲水機、冷氣機、環保金爐等等,全部都使用民眾捐款來購買,這些採購其實是應該編列在民政局殯葬處經常門支出的公務預算中,不應該把民眾的捐款拿來當作小金庫,想買什麼就來提領一點,這樣的支出方式,早晚發生貪瀆舞弊的事件。

(又訊)民政局:出國考察及參訪均為業務需要 並無濫用民間捐款

台北市民政局說,有該局於民國98、99年間出國考察日本及參訪上海世博會,係為汲取該國在宗教業務管理及辦理國際性活動之經驗,均為因應業務上需要,並無濫用民間捐款之情事。
民政局於98年赴日考察宗教輔導業務及觀摩宗教祭典儀式,為落實考察效益,特別邀請學者專家及宗教團體代表連同民政局主辦宗教業務相關人員共同參加,以其提供專業意見策進市政府宗教輔導以及推廣精緻祭拜之周延,相關出國的經費除民政局宗教業務相關人員5人係以宗教禮俗國外旅費預算支應,另4位學者專家及宗教團體代表出國考察非屬公務人員,故其出國經費由民政局「宗教禮俗業務及活動經費」社會資源支應,其支用與民間捐款用途並無不符。

另「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臺灣第一次正式獲得國際授權舉辦的國際園藝博覽會,民政局於本次盛會中承辦志工服務督導及一系列社會參與表演、城鄉交流等系列活動,故由民政局率領12行政區的區長或副區長及民政局工作同仁參訪「上海世博會」,出訪的目的為參訪觀摩世博會各場館區域動線規劃、志工服務系統及民俗藝文表演等活動規劃辦理情形,並拜訪上海市民政局進行業務交流,希望能藉此機會汲取市政建設之長並行銷花博活動。此次的參訪經費部分以民間捐款來支付機票及當地的交通事務費用共549,824元,另少部分以本局第一預備金支應,不僅減省公務預備金支用,而且核銷的程序都是以公務預算嚴謹的程序辦理,因應業務的需要辦理,不足者自費支應,以節省公帑,以上使用都能符合民政捐款的指定用途。

對於以公假方式出國卻未提出出國報告一節,依據「臺北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公務出國報告或赴大陸地區報告處理注意事項」規定,所謂公務出國或赴大陸地區,係指由本府經費(含部分本府經費)支付者屬之,而民政局出訪上海世博會並未以本府預算支應,所以,無需提報出國報告,更無規避議會監督之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