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宏榮膺台北大學傑出校友

(本報訊)師大大傳所所長陳炳宏教授,1984年台北大學社會系畢業,因學術成就卓越,榮膺母校傑出校友獎勵,已於今年10/29校慶日接受校方表揚。其傑出事蹟與得獎感言如下:

‧重要事蹟: 1.教育部99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2.國立台灣師範大學99學年度教學卓越教師獎 3.教育部99學年度第一學期全國通識課程績優計畫獎 4.教育部顧問室99/1、98/1、97/1三屆通識教育課程計畫獎助 5.國立台灣師範大學98學年度優良通識教師 6.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學卓越教師獎(2010) 7.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學術研究傑出暨優良教師獎(2010) 8.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甲等及研究主持人獎勵(合計12次) 9.金鼎獎報紙類最佳新聞採訪寫作獎(中時報系中時晚報「社會邊緣人」系列報導)

--------------------------------------------------------------------------------

自從我被推薦參與傑出校友選拔以來,我一直在想,我憑什麼可以擁有這項榮譽,其理由何在?老實說,我到現在心理都還不是很踏實,因為母校成立數十年來,各行各業的傑出校友比比皆是,不管怎麼排序相信也輪不到我,因此我覺得有機會被推薦已經是個榮譽,實在不敢多想會獲獎。
直到前些日子被通知獲得此榮譽後,我開始覺得我好像得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雖然校友會同仁很善意的催著我交獲獎感言,但我還是找不到我可以領取這個榮譽的理由啊。
後來跟家人討論這件事,家人勸我轉個念,有時候得獎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優秀,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努力與協助,各界肯定的優秀未必純粹是只是因為個人的表現。這是個很大的提醒,我開始覺得我可以代表領取這個榮譽,因為這是大家集體努力的成果,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
對於母校願意頒這項榮譽給我,我要謝謝教導我的母校社會系師長們,感謝他們的諄諄教誨,而其中我最想將這項榮譽與李鍾元教授分享。李教授是我當年念社會系時的系主任,也是今年推薦我參與傑出校友遴選的代表。雖然我畢業後的專業學習與社會系較無相關,但李老師還是一直關心著我,包括我進政大新聞所就讀,以及畢業後在中國時報系工作,再到我出國唸碩士及博士,以及目前在台灣師大服務,雖然我們不常聯絡,但他總會適時出現,關心我的唸書與工作狀況。過去我都不以為意,總覺得這只是老師對學生的關心,但現在自己當老師以後再回想,這些看似簡單的關心動作,背後須要有多大的愛心與動力啊!我不覺得我現在對我的畢業學生可以做到像李老師這樣,因為這是一段持續近三十年的關懷心意啊。
當今年五、六月間李老師打電話給我,說要推薦我角逐傑出校友,我一直跟他說我不適合,也不符資格,但他堅持我可以的,因此在服從師長指示的心情下,我交出我的資料表,感覺只是完成老師的指示,有機會再當面跟他致謝即可。而就在接受推薦與公布結果期間,卻傳來李老師逝世的消息,但令我深感遺憾的是,我竟然是在他舉行告別式的隔天才被告知,我到現在都覺得很遺憾,覺得很對不起李老師,沒能親自到靈前向他致意,心裡一直非常過不去。
如果沒有李鍾元主任長期的關懷,我應該無緣與母校有這個聯結;沒有他適時的推薦,我無緣有獲得這項榮譽的機會;沒有他無私的關心學生,我無緣反思作為教師該如何對待學生,這些都要得力於他對學生無私的關心與愛護,希望他在天之靈可以因為我的獲獎而感到欣慰,也才能減低些許我至今難除的愧疚感。
謝謝李老師,我願意將這個榮譽獻給您。
其次當我看完歷屆傑出校友資料後發現,歷屆獲獎人好像沒有73級畢業的校友。在校就學期間,我擁有許許多多陪伴我的社會系同班同學,以及跨系的社團朋友,他們都是我學習與成長歷程中的重要伙伴,我願意將這個榮譽與當時的同學及朋友分享,謝謝他們在我成長過程的陪伴與激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