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屆國家新創獎 創新學研受矚目


圖:清大動力機械系、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發「處女果蠅收集器」,榮獲國家新創獎.









(本報訊)由生策會主辦的第八屆國家新創獎,今(4)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贈獎典禮。

今年自150多項技術中,評選出了企業組5項(杏輝、中天、懷特、生泰、鴻君)、學術研究組25項及學生組6名獲獎技術,領域涵蓋新藥、診斷、機電、食品及農業等。
在學生組部分,由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生物科技所共同合作開發全球第一部「處女果蠅收集器」,利用影像辨識自動偵測果蠅的性別,大幅加快實驗進展三倍時間,同時降低母果蠅丟棄率。以全球約有4500座果蠅實驗室來看,市場規模就有30億!另外受矚目的技術還包括成大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開發出的「革蘭氏陰性菌Gram(-)藥敏/抗藥性」的快速診斷晶片,能夠在1~2小時之內檢測出細菌最小抑制濃度,可以有效解決各醫院在治療尿道感染、敗血症、腸胃炎、下呼吸道感染,所面臨的抗藥性問題。

學研組部分,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功研發「人工神經導管」用以修復目前臨床上無法治癒的嚴重神經損傷;另外,由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研發的「超音波影像對比劑」、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提高動物肌肉、油脂生長率之飼料添加物」、國立海洋大學「篩選疫苗之方法及系統」等項目也獲得學界及產業、投資界的專家肯定,在贈獎典禮上由團隊親自簡報說明和國人分享研發成果。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今年企業獲頒新創獎的技術/產品,有一半是從學界技轉再經由企業資金及臨床、法規評估團隊的導入,進行商品化的開發流程;另外,在學研技術部分,已經有8件成功由產業承接,進入臨床試驗或試量產階段,且其中不乏與國外企業的大型合作案,技轉金累計已達到1億4630萬,除了肯定國內的學研技術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更佐證唯有密切的產學合作,才能讓這些優秀的生醫技術早一些進入市場,造福人群。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也在致詞時表示,透過「國家新創獎」及「生技醫藥研發成果整合強化及商化促進計畫」的推動,生策會已經找到學界很多優秀、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技術標的。未來,除了持續運用產業、資金連結及學術、臨床機構研發累積的合作網絡,與國科會協力推動上游的研發技術走到臨床、商轉。未來也可配合超級育成中心、生技創投基金等做更好的發揮期待能有機會為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創造更多成功案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