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重威醫師紀念舞台劇『SARS,再見』





SARS五週年

『台灣第一位抗煞殉職醫師林重威真人實事改編搬演』

2003年台灣感染SARS確定病例346人,全台死亡73人

和平醫院SARS感染死亡35人,佔全國SARS死亡二分之一

(本報訊)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3年3月15日新公佈的名稱,是一種急性的呼吸系統感染,在這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此事件開始於2003年2月26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發病就醫,後來送香港治療後死亡。之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有呼吸道衰竭案例。其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因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還要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respiratory syndrome,SARS) 。

臺灣從2003年3月14日發現第一個SARS病例,到2003年7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近4個月期間,SARS疫情全球共有1706個病例,774人死亡,致死率是9.6%。當時,在台灣346名確定病例中,其中死亡病例計有73例(直接死因SARS為37例,間接死因36例),致死率為21.1%(73/346)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疫情流行期間宣佈將SARS列入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創下1949年以來,醫院封院、街坊封樓、院外發燒篩檢的首見景況。

如今SARS風暴已經五週年,當年不少醫護人員在未知病毒威脅下犧牲,在台灣確定病例中,院內感染的比例高達71.1%。而醫院之中,直接接觸病患就屬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清潔工和傳護送人員,而這些被感染人員大多是女性。在SARS確定病例(346例)職業別分析發現,醫護相關工作者計有103例(29.8%) ,其中包括護士計有58例(56.3%) ,其他醫療工作者(包括看護工、行政人員、技術人員等)有39例(37.9%) ,醫師計有6例(5.8%) 。

SARS五週年紀念公益舞台劇還特別邀請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演出醫師角色,吳思瑤議員覺得這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情,吳思瑤說,平常在議會質詢其實我很重視醫療這個議題,大家在經歷SARS、921等一些傳染病及地震天災後,反而對生命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戲中我演醫師,當我知道受感染發病者,有相當比例是第一線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時,醫護人員的投入與付出,更彰顯岀人性的珍貴與偉大。

SARS五週年紀念舞台劇發起人暨製作人陳志成表示,台灣第一位抗SARS殉職的醫師林重威,經家屬提供相關資料已完成醫學人文舞台劇「SARS,再見」劇本,且本劇歷經訪談二十多位醫護人員還原當時台北市立和平醫封院場景,希望讓觀眾瞭解第一線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危險。2008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SARS,再見』巡迴演出為公益性質不售票的演出,希望藉由這齣戲能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傳染病對社會及國家經濟產生多大的衝擊,並演出醫護人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煎熬,由此可以激發愛的能量,也提醒大家,SARS的暫時結束是犧牲了很多人的寶貴生命、用經驗建立起來的防疫網,因此,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戒,才能從此真的跟SARS說再見。

林重威的父親林亨華目前是馬公高中校長,林亨華在談到SARS及因公殉職的孩子過世五年表示,重威在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遭病患感染而殉職,家人驚駭莫名、痛不欲生的情況,只有身陷相同處境的人才能彼此感受到。我們極力走出悲情,但想要了解真相,只好委請律師打國家賠償官司,雖獲勝訴,卻無欣喜。我們只想證明行政措施有其疏失與改進之處,不可推諉搪塞。在人命關天的時刻,政府部門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亟盼此一教訓能喚起公部門的注意。由於五年前臺北市和平醫院未做好院內感染控制,導致原本受控制的SARS疫情,一夕失控,整個防疫體系瞬間崩解,SARS病毒就此禍延全台,造成台灣人民生命與財產的重大損失。林亨華指出,單是和平醫院就是全世界SARS事件最高死亡率單一地點,總計一個月內造成150人感染,35人死亡。重威3月27日退伍,因女友任職和平皮膚科,故應和平醫院三個月的短期聘任,於四月一日報到,4月8 日訂婚。預訂7月1 日至國泰小兒科任職,8月15日結婚。重威4 月21日身體不適,4月22日住進和平醫院病房,原訂4月24日早上移送榮民總醫院,但24日早上台北市政府宣布和平醫院封院,人、車准進不准出,小兒因而被留置和平醫院。此後,醫院的恐懼、自私、慌亂、殘暴與醫療倫理的喪失,不難想像。小兒自行量體溫、量脈搏、換點滴、自己推著點滴架上厠所,這些都是事後醫院內同仁滿懷傷痛偷偷地告訴我的淒慘片斷,聞之泫然。4 月27日台北市政府終於發現決策的失當,想把病患分送各個教學醫院。但是經過幾天的醞釀,SARS事件已造成社會全面的恐慌,各醫院都以負壓病房設備不足而拒絕收留救治病患,個人經過兩天不眠不休的懇託、求告,全力奔走,終於在4月29日清晨將小兒移送國泰醫院。

林重威的父親林亨華表示,我無法肯定這五天黃金診療期的延誤與小兒後來的不治之間,是否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是將一個重症病患置放在已經失去理性,群體焦慮,不遑自顧,有如人間煉獄的醫院,致其身、心、靈受到嚴重的創傷,顯然是一種極不人道的行為。再怎麼說,小兒也是為了診治台北市民而被染疫疾:從4 月29日到5月15日,沒有任何市府代表探視小兒病情,他們把我們當瘟疫,他們急於劃清界線,這種遭受冷落、漠視的窘態,叫人情何以堪!5月15日林重威過世,市政府員工打電話問我:「林重威醫師是否願意入祠忠烈祠?」我明確的告訴他:「林重威不是英雄,他不是自願的,他是被害死的,因為沒有人告訴他,病房內有SARS病患。」其實他們無心犯錯,只是自私心與僥倖心害慘了他們。醫界人士摸著良心都知道,很多醫院都藏著SARS病人隱瞞不報,全台衛生單位有個共同認知,要在北、中、南、東各找一間SARS專門醫院,若是那家醫院先被抓到院內感染,那就注定要倒楣,所以大家都心知肚明怕被指定為SARS專門醫院,只好知情不報,他們只是沒有料想到一時的苟且心態,捅出這麼大的紕漏。

SARS五週年紀念公益舞台劇『SARS,再見』演員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台灣第一位抗煞殉職的林重威醫師,生於民國64年,澎湖縣人。畢業自馬公高中,因成績優異,保送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民國90年6月畢業。92年3月18日退伍後隨即在3月27到台北市立和平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年僅28歲的林重威醫師,92年4月12日起在和平醫院B棟8樓照顧SARS病患,4月20發病,4月29日清晨2:30轉入國泰醫院隔離病房救治。救治過程中,病情時起時落。92年5月7日曾透過隔離病房的玻璃向媽媽揮手,5月14日清晨仍能寫出「爸爸!別擔心,我有喝果汁,哈哈」,5月15日下午5:15不幸辭世,當晚11時火化。和平醫院感染源頭為何?根據衛生署和CDC(疾病管制局)的釐清,第一波院內感染,主要是4月20日左右,且集中在B棟8樓。因此4月13日發病,4月16日住進B棟8樓的劉姓洗衣工,應是和平醫院感染的源頭,只是該洗衣工已經過世,難以再向上追索。發起SARS五週年紀念公益舞台劇的製作人陳志成表示,林重威是全國第一位抗煞(SARS)殉職的醫師,如今他的故事即將被搬演成舞台劇,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首演,對我及醫學界來說,SARS可以給台灣醫療環境更多的省思,如:院內感染控管、疾病通報及追蹤等,或許還有一些民眾還不真正了解SARS,但在歷史上幾次重大的傳染病都造成數以千萬人的喪生就可以知道,國人對新興傳染病的一知半解,往往是造成疫情擴大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我很希望藉由林重威醫師真實的故事,除了讓更多人可以了解SARS外,還有在事發五年後給了我們一個什麼樣的啟示與反省?

『SARS,再見』製作人陳志成指出, 2008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SARS,再見』,即將於5月29日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禮堂、5月31日於是市立萬芳醫院國際會議廳盛大演出,本劇是根據台灣第一位抗煞殉職醫師林重威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故事敘述林重威和女友皆為和平醫院住院醫師因為SARS改變了兩人的命運,如:劇中林重威說:「媽,別擔心我會好起來的!我還答應說母親節要陪你吃飯、送你禮物!媽,能不能再抱我一次,像小時候摟著我一樣。輕撫我的背、輕哼一首兒歌、用軟軟的手摀著我的額頭。媽!能不能再看一看你,看你笑起的眼角堆起的皺紋、看你的身影在歲月裡逐漸老去,看你望著我的時候的眼神……」。這些台詞全來自林重威父親林亨華之手,一個真實改編的故事結局讓人噓唏不已,想到即將和步入禮堂的醫師未婚妻,牽手共渡人生時,卻因照顧病患染煞因公殉職。在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時,醫師女友穿著厚重的隔離衣,在隔離病房外看著即將死去的未婚夫,只能透過電話及玻璃窗看到林重威生命結束,對正在從事醫療工作的人來說,SARS究竟帶給她多麼大的震撼與省思……。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醫學公益戲劇演出,讓民眾能更了解醫護人員在當時SARS期間,醫護人員秉持救人抗疫的天職和病毒作戰奮鬥的艱辛過程。

『SARS,再見』製作人陳志成指出,這齣國人第一部探討SARS的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結合了醫療、教育與藝術,此次巡迴演出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教育部指導,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所主辦的2008醫學人文公益活動,將於5月29日(四)晚間七點半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首演後,5月31日(六)下午兩點半於市立萬芳醫院等地巡迴演出,每場演出後邀請醫師及專家學者進行醫療座談,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psatw.org ,本活動不需索票、免費入場

詳細演出時間如下:

5/29(四) PM:19:30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檢驗大樓六樓禮堂

5/31(六) PM:14:30萬芳醫學中心六樓國際會議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