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防治活動開跑 暨 認知調查公佈】


圖:記者會現場,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左一)、董事長王金平(左二)、防癌大使白歆惠(右二)及婦幼醫院院長袁九重(右一)等貴賓,一起啟動活動開跑儀式,要讓子宮頸癌遠離台灣

(台北訊)繼2007年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率先推出首支『疫苗+抹片』全方位子宮頸癌防治宣導公益CF,成功喚起女性對子宮頸癌的防治正確觀念後,2008年再推出第二支子宮頸癌防治公益CF,並在屈臣氏及寶僑P&G等企業的支持及響應下,推動【你買我捐】公益活動,及10萬冊『子宮頸癌防治手冊』免費索取服務,強化了民眾獲取防治資訊的便利性。而今年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為了解目前台灣女性對子宮頸癌防治認知情形,及所需防治資訊之需求,特別針對台灣女性進行一項【子宮頸癌防治大調查】,也更便利於今年規劃及推動之各項防治宣導工作。

  3成台灣女性不知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僅1成知道子宮頸癌病源
           台灣女性對與子宮頸癌防治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在此次記者會中,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為進一步了解目前台灣女性對於子宮頸癌防治的各項觀念及認知情形,同時了解國人對於防治資訊的需求及期望是什麼,因此特別針對1,092位台灣16歲以上的女性進行一項【子宮頸癌防治大調查】。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醫師說,這次的問卷調查原則上分三個層面來進行了解與分析,包括『子宮頸癌防治的認知情形』、『子宮頸癌防治行為分析』,以及『子宮頸癌防治宣導管道需求』等三方面來探討。

  在『子宮頸癌防治的認知情形』部份,發現雖然因為政府及民間團體長期的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大多數女性認知上的預防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有近3成的受訪者完全不知道要用何種方式來預防子宮頸癌,可見子宮頸癌資訊的普及仍有待加強。另外,僅12%了解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病源是致癌型HPV(人類乳突病毒),而86.4%的人完全不知道子宮頸癌形成的病因;而當問及是否沒有發生過性行為即不會罹患子宮頸癌時,仍有2成受訪者沒有正確認知或誤以為不會,更有高達3成3沒有正確認知或誤以為只要避免多重性伴侶就不會得到子宮頸癌,而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值得未來再防治觀念上再進一步落實宣導。另外賴基銘執行長也指出,政府長期所推動的女性國人30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抺片檢查』措施,仍有近3成婦女不清楚這項福利,也是有再加強宣導的空間。

   4成至今未採取任何防治措施 6成不曾想過子宮頸癌會找上門 
  在『子宮頸癌防治的行為分析』部份,賴執行長說,"如果上述防治認知的結果呈現,在防治行為上,大部份的女性都會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預防,但值得注意的是,竟有超過4成的至今未曾採取任何預防方式來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另外調查也發現,6成台灣女性表示不曾想過或擔心自己會罹患子宮頸癌。賴醫師說,此點能有不同的解讀,可以說是每個人對於自我身體健康關心的部份都不一樣、敏銳度也不同,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顯示了女性可能因為不了解子宮頸癌侵害健康的嚴重性,而完全忽視了女性第二大發生率癌症──子宮頸癌的存在。"
  
  當問及這兩年才問世的子宮頸癌疫苗問題時,高達6成受訪者不曾想過去要施打,但再進一步分析才發現,其中5成受訪者表示不會想去施打的原因在於對子宮頸癌疫苗仍存有部份疑慮。另外,高達9成表示希望政府未來能提供免費疫苗給適當年齡層女性施打時,顯示民眾對於子宮頸癌疫苗納為常規疫苗之期待。
    
44%渴望更便利防治資訊管道 26%期從生活便利店(7-11,屈臣氏)取得
    提供便利管道、普及防癌資訊 矯正國人錯誤防治認知及行為
  在『子宮頸癌防治宣導管道需求』部份,女性獲得子宮頸癌防治資訊來源幾乎皆來自媒體廣宣,尤其以"電視"是重要的訊息管道。另外44%受訪者期望能有更便利的管道來取得子宮頸癌防治的資訊,當進一步分析其所渴望的便利管道時,有26%表示希望從日常生活週遭的便利店,如7-11,屈臣氏等來取得。賴基銘醫師說,此也正是今年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與屈臣氏結合,一起攜手要提供國人一個更便利的資訊獲取管道。另外調查也發現,女性對子宮頸抹片認知程度受政府及民間團體長期宣導推廣的影響,遠高過子宮頸癌疫苗的認知程度,在這項調查中,僅1成不知道抺片檢查,但沒聽過子宮頸癌疫苗的卻高達4成。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醫師在總結時指出,台灣女性在『子宮頸癌防治的認知情形』仍存有不少錯誤的迷思及不正確的觀念;在『子宮頸癌防治的行為分析』上,雖然近半數受訪者會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防治,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同時也有高達4成至今未採取任何防治措施,同時國人普遍對子宮頸癌疫苗的不了解及存疑,也造成民眾不會去考慮是否透過疫苗的施打來達到防治的效果。最後賴醫師也特別強調,要解決上述防治錯誤認知及行為兩項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強宣導防治觀念,提供更為便利的防癌資訊管道供國人隨時可以獲取。

子宮頸癌病友現身呼籲勿忍痛 婦癌專家袁九重院長說分明
  記者會當天,一位因長期忍痛而延誤至醫院就醫,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病友陳小姐特地來到記者會現場。陳小姐說,這次她要勇敢站出來,以自己的例子來喚起女性國人,身體有了問題就要去看醫生,不僅不要忍痛,也不要因為子宮頸癌的發病位置較為私密,就不敢或不想去找醫師,這些都是不對的。因為罹癌後她才知道,子宮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何況,零期的子宮頸癌更可以100%治癒的。子宮頸癌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自己延誤了病情,而失去了永遠的健康。

 記者會現場,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袁九重院長也特別再次出席記者會,並提出簡單的注意事項,現場教育婦女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身體的狀況,如有問題就應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診斷,以早期就醫,避免子宮頸癌發生。袁院長現場也提出了子宮頸癌幾個可能的症狀(如下表),婦女們應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子宮頸癌可能的症狀

1. 偶見不正常的出血
2. 性行為後出血
3. 偶見微帶血色之漿液白帶
4. 晚期症狀偶見腰背部、臀部疼痛
5. 晚期症狀排尿或排便出血
*早期無症狀,其診斷仍然得靠定期的抹片及其他工具,如HPV基因檢測


"一日講師"白歆惠防癌課現場教 "防癌教授"王金平再補充
  而今年再度擔任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防癌大使的名模 白歆惠小姐,除了再次為2008子宮頸癌防治宣導公益CF入鏡外,在今天的記者會現場更以"一日講師"的身份出場,其左手拿著教鞕,右手提著一本特別製作的『巨型防治小手冊』,在現場就為上起子宮頸癌防治的課程來,聽其專業及有條理的防癌知識解說及穩重的台風,充份展現其這兩年來擔任基金會防癌大使的認真及專業,董事長王金平院長更是給予極高的肯定。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在今天也特別以"防癌教授"的身份,上台與防癌大使白歆惠進行一場互動授課課程,上台教起了蔬果防癌課程。王金平董事長說,"擔任了台灣癌症基金會十年的董事長,我可是力行『蔬果彩虹579』的最佳代言人,因為蔬果的好處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多蔬果的均衡飲食。事實上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新鮮的蔬菜水果還有富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E的食物都可以幫助減少子宮頸癌的罹患率。當然不是叫你們女生通通只吃含有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E的水果,其他都不吃,而是每一種水果都要來均衡攝取。"而兩人趣味幽默又專業的"另類授課",也引起了記者會現場媒體及貴賓們的掌聲、笑聲及肯定聲。


    2007公益防治CF效益佳 2008全新子宮頸癌防治公益CF再出發
  而繼2007年拍攝全台首支全方位『抹片+疫苗』子宮頸癌防治宣導公益CF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再度邀請名模白歆惠擔任防癌大使,再次與婦癌專家袁九重教授入鏡拍攝第二支公益CF。王金平董事長說,這支公益宣導CF最主仍是延續去年的防治觀念推廣,不過不同的是,今年的CF以較為活潑輕鬆的風格及曲風來呈現,希望能讓國人在看待子宮頸癌問題時不要太過沈重,同時也期望能吸引年輕的女性的注意及重視,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賴基銘醫師也說,未來這支公益廣告除了在電視廣告進行托播外,也將在全台屈臣氏門市電視牆播出,同時也會爭取各企業支持及公益時段的托播,以期達到最好的宣傳效益。

 【你買我捐】公益活動 屈臣氏、P&G寶僑率先響應
  【好朋友的事 你不可不知道】10萬本防治手冊免費提供索取
 而記者會最後,現場所有與會的貴賓,包括立法院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王金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 袁九重、台灣癌症基金會防癌大使 白歆惠、屈臣氏行銷公關部副理 陳潔儀、P&G寶僑家品大中華區對外事務部協理 梁斯怡,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等人,一起攜手啟動【你買我捐】公益活動儀式,共同點亮【巨型台灣地圖】,也點亮【向子宮頸癌說不】等字樣,象徵在所有人的合力推廣及宣導下,希望有一天子宮頸癌能在台灣消失。

 P&G寶僑家品大中華區對外事務部協理 梁斯怡表示,"我們看到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在推動癌症防治工作上的努力與付出,尤其長期來基金會不斷針對國人好發的癌症,規劃及舉辦各項宣導活動,更獲得良好的成效,這也是值得我們尊敬及肯定的地方。因此在這次的宣導活動中,P&G寶僑家品特別支持【你買我捐】公益活動,只要在5月28日前,至屈臣氏購買好自在系列商品,同時索取基金會出版的『子宮頸癌防治手冊』,P&G就將捐一元給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做為子宮頸癌防治基金,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響應與支持。"

 屈臣氏行銷公關部副理 陳潔儀說,"屈臣氏為了支持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落實防治資訊普及策略,提供女性國人更為便利的防治資訊索取管道,不僅特別規劃出屈臣氏全台396家的門市通路全力配合本活動,更要求所有屈臣氏所屬藥師接受台灣癌症基金會所舉辦的『子宮頸癌防治教育課程』,促使所屬藥師具有基本的子宮頸癌防治專業知識,如果民眾有需要也可提供立即簡單的諮詢,期這次的參與響應能為社會與女性國人盡一份力。"

 賴基銘執行長說,非常感謝屈臣氏及P&G寶僑家品兩家企業在這次活動的全力支持,宣導工作也才能如此順利推動。同時賴醫師也再次提醒女性國人,即日起到12月底止,除了到台灣癌症基金會即可免費索取『子宮頸癌防治手冊』外,現在到全台396家屈臣氏門市也可以完全免費索取哦,總印刷數量為10萬冊,數量有限,希望有需要的女性朋友能多加索取利用。上網查詢:www.canceraway.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