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參展法國沙龍史料研究專輯」





(台北訊)由文建會指導、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主辦編輯的《台灣藝術家參展法國沙龍史料研究專輯》,經過長期的籌備與彙編,已於日前付梓,(15)日特別在行政院文建會一樓藝文空間辦理新書發表記者會,文建會前任主任委員現任立法委員翁金珠特地到場致意。

法國官辦藝術家沙龍歷史悠久,已有350年歷史,私辦秋季沙龍亦已屆百年,向來執世界藝術之牛耳。在近代美術史上,法國官辦美展之於藝術整體水準的提昇,拔擢當代優秀的藝術創作人才,有著正面且積極的意義。從法國沙龍展到萬國博覽會,從歐洲到亞洲,沙龍展所延伸之影響深遠,而台灣追隨日本沙龍制度,所辦台展、府展,及後來省展和國展,乃至今日各項官辦美展,均是台灣當代美術工作者進入藝術領域的重要踏板。這種現象顯示三者交互影響,其實是世界美術史的重要縮影。

台灣藝術家自日治時期起,除透過直接或間接的參與法國沙龍展、與世界畫壇正式接軌外,並從參展身份的轉換中,逐漸確立在地認同的主體性。長期以來,深受沙龍展影響、並在臺灣深耕播種的前輩畫家所在多有,而不少畫家如陳清汾、楊啟東、李元亨等更獲沙龍展肯定,這段過程一方面具有某種重要的歷史象徵,另一方面則在當前強調「深耕本土,放眼國際」的藝術潮流中,亦別具意義。然儘管台灣與法國沙龍展關係如此深遠,相關史料卻付之闕如,為讓後人對台灣藝術家參加法國各種沙龍的豐富歷程有所瞭解,台灣藝術家沙龍學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即希望能將相關史料整理成表、並將圖錄彙集成冊,

經過數年籌劃,學會於2007年起,即針對80多年來台灣人參展法蘭西沙龍和秋季沙龍史料做全面性的蒐蘿,透過舉辦論文發表、學術研討會及跨國巡迴展覽作品等方式,將這段歷史做完整的整理與探討。史料專輯以歷年參賽或受邀法國各項國際性沙龍藝術家為主,並以經國際性沙龍審查評審入選或在藝壇聲譽卓著、榮獲法國主辦單位正式邀請者為限,經編輯委員就參展者作品、入選年代、藝術家生平、繪畫風格之演變、作品之評價等,仔細審核校對後,共入編106位參展藝術家、328件作品,其中包括上世紀二、三○年代入選的陳清汾、顏水龍、楊三郎及劉啟祥等台灣前輩畫家;五、六○年代之後入選的楊啟東、陳慧坤、李石樵、蒲添生、張義雄、朱德群等大師及第二代席德進、賴傳鑑、何肇衢、陳銀輝、詹益秀、陳景容、廖修平、李元亨、蒲浩明大師等。

今(2008)年,出版史料專輯對於台灣藝術發展脈絡的梳理、確立台灣藝術家參與西方藝壇的歷史定位等,均具有重大意義。為廣告各界週知,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特規劃一場專輯新書發表會,除為本年度的國際研討會、與中國廈門、義大利及法國等合作辦理的國際交流展覽及後續的臺灣巡迴展等活動作一宣告外,亦期盼藉由專輯的出版,作為激勵年輕藝術家參與國際藝術活動的指標,藉以推展「以藝術立足台灣、走向世界」的意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