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傳家寶之重生-台北地檢署查扣文物展


圖:法務部長施茂林(左)交付典藏品予文建會主任委員王拓


(台北訊)「古董‧傳家寶之重生-台北地檢署查扣文物展」係緣起於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查扣古董文物交付典藏而促成。由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共同合作舉辦,並於5月1日(星期四)當天正式辦理交付典藏儀式,此一創舉可作為國家扣押珍藏文物交付典藏的示範性首例,具重要的指標及象徵意義。

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所查扣涉及中興銀行超貸案的前台鳳集團總裁黃宗宏的收藏工藝品等,經專家學者鑑定,許多具有歷史意義,可提供國家級博物館保存典藏;地檢署因信賴公營機構保存文化資產之專業及能力,故將古董字畫、家具及工藝品等分別交付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典藏,所有查扣品因此能夠免於被拍賣導致散失各處,同時配合此次公開展出之機會,可以讓國人共享及共賞其價值。

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王拓於記者會中表示,此次典藏儀式由劉承武主任檢察官與地方檢察長所率領的團隊共同努力完成的創舉,也是文化界意外的收穫。將檢察署所查扣當事人收藏具有歷史價值的國寶級文物交給政府相關單位保存是一個四贏的局面。第一,合乎社會的公平正義。第二,國寶適當的被保存與維護,未來可以讓更多的民眾瞭解文物的價值。第三,人民共享。文物經過研究後定期展出可以提昇社會人文的水平。第四,熱愛文物的當事人也可以安心文物的保存。

此次展出內容分三大類,其一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接受交付典藏的九十五件工藝品,包括各類象牙類、瓷器、漆器及玉雕文物等;其二為交付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之古董家具,第三類則是台北地檢署暫存的畫作品,也將一併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北展示中心展出,總計展出件數為193件。

在展出的工藝類中有數件象牙雕刻如「雕西遊記200年歷史老象牙大筆筒」、「雕觀音象牙」、「雕人面形大象牙」及「雕鳳梨象牙」等,經過專家鑑定極具典藏價值;另展出的三組「紅木鏍鈿家具組」均甚具價值,其中一組據家屬稱為前警備總司令陳儀從大陸廣東運到臺灣於長官公署官邸所使用,之後由黃宗宏的父親向陳儀遺眷高價購得。所有家具包含太師椅、茶几、賓客座椅以及廚櫃等計六十餘組(件),其數量、種類品項多元、完整而豐富,螺鈿技法的多樣化,實屬難得一見。


指導單位:法務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臺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覽日期:97年5月1日~97年6月1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交付典藏暨展覽開幕儀式:97年5月1日(四)上午11:0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台北展示中心

臺北市南海路20號9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