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與張緒中,面對面



圖:王如玄(左)與張緒中



圖:王如玄(左)與張緒中對談

落實與執行是施政要點

應該依法即時為所當為

期待一個劍及履及的正義勞工裁判

(台北訊)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上任前夕積極拜會相關組織,聽取工會領袖對勞工政策的建言。5/13上午準主委會晤本會張緒中理事長,雙方就如何建立獨立自主、真正維護勞工權益的工會議題,多所着墨。就如王如玄準主委長期關注婦女運動,選擇為弱勢女性發聲一樣,本會張理事長期待,主管單位及工會應該重視「大眾而非小眾」,在複雜的利益糾葛中,擁有行政資源的主管者更應拿出創新及魄力,在可能的反對浪潮中堅持信念,讓工會體制更健全,令受益者真正回歸到弱勢的廣大勞工。

即時為所當為

面對準勞委會主委,本會提出四點訴求如下:

一. 中華電信公司自民營化後片面變更各種勞動條件人事規章,違反勞基法第七十一條規定,建請依職權對中華電信公司行政處分。

二. 勞委會應依法「即時為所當為」,改造鈞會官員假借公權力作為個人公關工具之組織文化,以保障弱勢勞工權益。

三. 尊重工會獨立自主運作,取消所謂直屬工會收編制度,避免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處理勞資爭議時互相推諉。

四. 基於憲法結社自由,立即同意派遣勞工加入工會。

與中華電信的團體協約爭議已經延宕二年半,對於資方明顯違法事實,本會期待勞委會能夠正視,並進行勞動核查:「若是如同中華電信工會規模的工會都無法自治自理,依循法令和協商保障自身權益,更遑論其它的民營企業和民間小型工會,勞工似乎只剩走上街頭一途。」

張理事長指出,工會關係錯綜複雜,主管的勞委會絕不輕鬆,勞工投身工會事務也絕不容易。尤其在目前新政府高舉「拚經濟」口號下,可能勞委會仍將淪為相對弱勢部會命運,但工會期許新主委能引入進步觀念與作法,將相關勞工爭議議題付諸社會大眾公開討論。透過參與,讓工會運作朝獨立自主方向前進,強化工會維護勞工權益之力量。

本會也關注到尚在修訂的「工會法」與「勞資爭議處理法」,希望勞委會能多採納勞工界建議,務必朝建全工會獨立自主運作之方向修法,使勞動三法更臻完善。

落實與執行

準主委王如玄認為,法令訂定再完善,重點是能確實落實與執行。勞委會目前正在積極研商,訂立短程、中程、長程計劃,預訂在520發布。

因為受限現行法令規定勞工必需與僱主有僱傭關係,才得以加入工會,造成派遣人員被排除在工會外。準主委王如玄說,是否考量納入供應鏈的勞工,或是跳脫成立綜合型工會,讓派遣人員能夠獲得工會保障,是能夠拋出供大家討論的議題。

對於準主委王如玄於上任前即馬不停蹄的拜會及積極熟悉業務,張理事長期許,新任主委能夠打破僵化體制,挑戰少數既得利益者,落實「追求勞工權益」理念於生活及工作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