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雜亂廣告牌,市政絆腳石


圖:忠孝東路雜亂無章的廣告招牌(黃珊珊議員提供)

(台北訊)市議員黃珊珊1日(四)於交工務部門質詢時指出,郝市長若是要達到「2010年 台北好好看」的政策目標,這些散亂在台北市各大街小巷的廣告招牌,恐怕將是最重要的絆腳石。

黃珊珊議員表示,過去在前市長陳水扁以及馬英九時代,都曾針對台北市大大小小、雜亂無章的市招進行整頓規劃,也都曾推動所謂的「廣告物示範計畫」,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幾條重要幹道,如忠孝東路、仁愛路、信義路、敦化南北路、松江路、南京東路等,都曾輔導規劃,但是事隔幾年,這些幹道目前狀況呢?就誠如拍到的照片,早就「各自為政」,根本看不出哪裡有過「示範」的痕跡。為什麼會這樣呢,當然就是接續的市府團隊並沒有落實「整頓招牌」的的政策,甚至還縱容不管,才會讓原先的示範路段變得這麼亂!

但反過來說,在台北市推行「示範招牌」究竟能不能做到?有沒有成功的例子?當然有!從92年起,台北市有幾個具有特色的街道,如「相機街」的漢口街、「家具街」的文昌街以及「補習街」的南陽街,都參與「市招廣告示範計畫」,如同左上照片,至今仍維持的相當好。為什麼有些路段作得到,也些路段就不行,詳加了解後發現原因就出在「管控」!就以文昌街來說,除了市政府嚴加取締查報外,當地店家也成立自治會,自我要求,對於後來入駐店家欲裝設招牌,也會要求採同一規格形式,讓整個市容更為整齊、清爽!

最後,黃珊珊議員表示,過去台北市政府在處理違建問題上,雷厲風行,也的確在這幾年達到成效,至少「新違建即報即拆」這個原則至今仍嚴格執行,讓台北市的天空乾淨整齊許多。但是,在廣告招牌上,卻似乎顯得有氣無力。以過去幾年統計,每年查報案件約在1-2000件,與馬路上數十萬的招牌顯然無法達到遏阻效果。

而且,若是以「公安」的因素來考量,違規廣告招牌的安全問題比起違建更應該嚴格要求,尤其每到颱風季節,颱風過後總是可以看到市區大小招牌掉落,毀壞車輛,甚至傷及路人,因此,黃珊珊議員具體建議,建管處應比照違建處理方式,「分期分類」,對於阻擋、妨害公共安全、民眾逃生的廣告招牌才列為優先處理,其他則應採輔導立場,在符合公安標準的要求下,予以合法,否則以公寓科現有20多人的力量,根本無法有效管理這些廣告招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